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工业用料塑化剂竟被加入食品中以代替食物添加剂

工业用料塑化剂竟被加入食品中以代替食物添加剂

 

最近,有台湾食物和饮料制造商被揭以工业用料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代替食物添加剂来制造起云剂,以图降低成本和提高产品的稳定性。今期 Excel@PolyU邀请到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客座副教授梁嘉声博士为我们讲解这议题。

1. 起云剂在食物制造过程中有什么作用?

起云剂是乳化剂类别的食物添加剂,可令食物形成或保持在均质乳化液的状态,通常添加在果汁或果汁饮料中,以提高浊度,令食物卖相更自然。

2. DEHP塑化剂会在那方面影响人体的健康?它是否一种致癌物?

大剂量的塑化剂证实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臟、肾臟及生殖和发育情况。塑化剂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程度,视乎摄入的剂量,以及摄入时间的长短。有关塑化剂会否影响人体内的荷尔蒙这课题,现时存在一些互相矛盾的理论学说。虽然仍没有证明塑化剂会令人类患癌,但这是有可能发生的。

3. 国际间有否订定人体摄入DEHP塑化剂的上限,以免对健康构成风险?

欧洲联盟订定,由于食物接触物料迁移而使食物中含DEHP塑化剂的最高上限为每公斤一点五毫克。在香港, 食物安全中心亦以此上限为行动水平。

4. 人类还会经那些途径摄入塑化剂?

塑化剂可能会从食物包装/接触物料迁移至食物中。此外,塑化剂亦是常见的环境污染物,人类会经呼吸摄入空气微粒中的塑化剂。皮肤接触亦是另一摄入途径,例如人类可能接触到含塑化剂的化妆品。人类亦会从食物链中间接摄入塑化剂,例如:一头牛从环境中摄入塑化剂,然后人又喝了这头牛的牛奶。

5. 我们如何能减低塑化剂引致的健康风险?

动物研究显示,大部分邻苯二甲酸酯类的塑化剂可被快速代谢后,经尿液和粪便排出体外。因此,最好的方法是保持健康生活,例如多做运动及均衡饮食。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