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facebook YouTube 繁體中文 English
 

基因(DNA)即时感测器

 

基因(DNA)即时感测器

 

 

 

 

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卢俊立教授及电机工程学系柯少荣博士发明了一套便携式基因(DNA)即时感测器。它的装置外形轻巧,方便携带,并能以电池驱动。这套新颖的感测器采用全新以基因为基础的生化物理转换方法,可即时、实地得悉目标微生物的检测结果。本装置无须采用交流电源和其他实验室仪器的辅助,方便快捷、适合多种用途。

这项发明有助改善现时进行基因(DNA)对比的过程。现时DNA对比的过程非常复杂,而且要使用大型仪器设备才可以进行。无论在生化武器防范、健康监督领域,都有迫切需要找出一套能在现场对比DNA和鉴定病原的方法,这套系统并须在某些极端环境下迅速而准确地运作。

目前最准确的微生物鉴别技术是以聚合链式(PCR)/DNA为基础的鉴别方法。儘管大多数PCR/DNA鉴别设备也宣称小巧,但大多仅限于PCR反应池本身,而没有把体积庞大的萤光照明和检测装置计算在内。此外,这些传统设备都需要交流电源以及恒湿环境,不能即时得悉测试结果。它们既不方便携带,也不适用于健康监督领域。

这项发明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三十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获颁金奖。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