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寄朋友 联络我们 繁體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讯
 

诊断乳癌仪器取得突破性进展

 

诊断乳癌仪器取得突破性进展

 

由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教授、理大创新产品与科技研究所副所长郑永平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成功研发了一套低成本、体积轻巧的超声波弹性成像仪器,可用于检查和诊断乳癌—妇女最常见的癌症。

理大研究人员与一家总部设在广东省的超声波仪器制造商合作,把新的弹性成像算法安装在传统超声波仪器内,有了这项突破性技术,超声波弹性成像仪器的生产成本可以大幅削减百分之十。新仪器犹如一部桌上电脑,是现时全球体积最小的超声波弹性成像器,方便安装在诊所内使用,令普罗大众和落后国家也可以享受到医用超声波技术的最新成果。

X光造影检查和B超成像是现时最常用的乳癌诊断方法,检测结果需要再进行活组织检查。弹性成像则是较新的技术,使用时通常会辅以B超成像。弹性成像的基本原理是按组织硬度成像,使可以清楚看到肿瘤区域。广泛的报道指出,超声波弹性成像配合B超成像可以显著提高乳癌诊断的精确度,减少进行不必要的活组织检查。乳癌超声波诊断对于五十岁以下的女性尤其重要,她们通常不适合进行乳房X光造影检查,因为高密度的乳腺组织会影响检查结果。

郑永平教授表示﹕「我们相信这项研究可以更准确和便捷地诊断乳癌,使病人有机会及早接受治疗。」 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