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寄朋友 联络我们 繁體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讯
 

中国内地中产家庭生活方式的研究报告

中国内地中产家庭生活方式的研究报告

 

不同国家及地区的人民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并与这些地方的历史背景及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同一个国家、不同城市或地区居民的生活方式可能截然不同,当中更反映出社会、文化及环境趋势的差异。

理大设计学院的亚洲生活风尚设计研究实验室用了两年时间,研究中国内地中产家庭生活方式。研究分析中产日常生活的五个范畴,包括居住空间、食品、通讯、休闲及服装。研究人员走访了中国内地十个主要城市,并访问了二百多个家庭,透过记录相片、专题研究和文献分析等,捕捉这些城市的面貌,并建立全球首个中国内地中产家庭生活方式的图像资料库。负责该项研究的设计学院助理教授兼亚洲生活风尚设计研究实验室主任梁清河先生,为我们分析研究报告及受访对象对现代生活的期望。

问:研究在城市居住环境方面有什么发现?
梁:研究发现上海居民非常重视私隐,因此屋内睡房与睡房之间的距离往往较远。另外,成都居民比其他城市的居民更有绿化意识,他们喜欢在屋内放置植物;广州居民对于外表的时尚要求较低,他们讲究含蓄内敛,重视风水玄关,而且认为一个理想的城市家园必须拥有「入户花园」;而某部份郑州的房屋都设有类似阳台的阳光房。

问:研究怎样分析受访者对通讯的要求及有什么发现?
梁:我们研究受访者喜欢流动电话具备什么功能。来自上海的受访者多半是专业移民,他们认为电话应提供全球卫星定位综合服务,方便驾驶时使用;而许多郑州的受访者就希望流动电话具备电子金钱功能。天津的受访者则认为电话最重要是能够筛选讯息,以便识别虚假短讯。广州这地方十分关注女士的个人安全,因此受访者希望自己的手机配备警报及电筒功能。

问:这些研究分析与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及环境因素有什么关系?
梁:在社会经济因素的层面上,中国内地在过去三十年的急速都市化发展,演变出现今一个有趣的社会现象,就是出现「流动人口」或移民。在家乡以外居住或工作的人数达全国人口的大约五分之一,其中大部分居于广州、上海及宁波等沿岸城市。在广州,三分之一的人口是移民;居于上海的移民则占人口的四分之一,而这些移民亦分为「流动」或「定居」两类。

这两类移民喜爱的流动通讯科技亦有所不同。上海人喜欢全球卫星定位综合服务,这与在当地定居而曾受教育的移民有着莫大的关系,而当中很多正是这项研究的对象。对于上海这城市环境感陌生的移民来说,这项助人寻找地点位置的服务实在很有作用。另外,来自农村的移民为广州带来治安方面的问题,抢劫及盗窃罪案数字在农历新年前夕经常大幅飙升。因此,广州人喜爱手机配备警报及身份核实的功能。

在居住空间方面,文化及环境因素的影响最为明显。成都人继承了二千多年的休闲生活文化与智慧,他们喜欢在居所内栽种植物,反映出他们酷爱以种植来为家居增添生气。研究亦发现,在所有受访城市之中,成都居民的住所平均面积最小,因为他们比较实惠,对物质生活要求比较低,也不因 「面子工程」而购置较大房子。

在环境因素方面,郑州的房屋设有类似阳台的阳光房,这其实与当地经常发生风沙暴有关。成都的天气潮湿,加上时常阴天,当地的房屋大都设置跨间阳台及涂以浅色的墙身;而广州天气潮湿,这因素促使当地流行在家居铺置地砖。

问:研究中搜集到的数据资料有什么作用?
梁:研究中得到的大量图像及文字数据对政府及工商业界制定创新的可持续设计方案和政策、以及业界在制定市场拓展策略时都有参考价值,亦有助计设师及工商业界掌握未来时尚趋势,从而为地区、国家及亚洲独特生活方式计设创新产品及服务。

此外,数据亦有助教研工作,尤其在有关改变生活方式的研究上。在搜集数据期间,理大更与中国内地十所优秀的设计学院携手建立「生活方式设计研究联盟(中国)」,当中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及同济大学设计创新学院。 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