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寄朋友 联络我们 繁體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讯

理大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理大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四位本港高校杰出学者近日获由国务院颁发「国家自然科学奖」,当中两位是理大研究人员。

理大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系副教授周国荣博士凭由辽宁省推荐的联合研究项目「复杂防洪调度系统的多目标决策及径流预报理论」,夺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周博士与大连理工大学程春田教授及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李登峰教授联手根据有关预报降雨量及洪水情况的各种因素,研发出一套精密的理论,并为其后研制的一套洪水调度管理系统,建立了坚固的基础。

这套软件管理系统集分析及预报功能于一身,并以中国内地的六十座水库和四个流域洪水预报调度系统为原型,融合决策者的知识和经验,并参考洪水调度历史案例与实时数据分析,为调度洪水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更有助决策当局作出适时的调度决策。

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以三峡为中心的库群防洪系统规划、辽浑太流域等即时库群洪水调度系统中。这系统亦应用于湖南省双牌水库,而预报精度更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此外,由理大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王锐教授研究、甘肃省推荐的「若干手性催化合成方法学及其在多研究中的应用」项目,亦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若干手性催化合成方法学」是现代手性科技重要的一环,亦因其在药剂学及农用化学品工业中的潜在广泛应用性,而成为热门的研究课题。 详情>>

 


周国荣博士

王锐教授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