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转寄朋友 联络我们 繁體中文 English 前期通讯
 

打造香港和珠三角新的跨境联结

 

打造香港和珠三角新的跨境联结

 

研究资助局近日公布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度
「策略性公共政策研究金」审批拨款结果。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所提交的十二项研究申请书中,其中四项获批拨款,共九百三十万元。

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潘毅博士的研究项目获得最大笔资助,共三百八十万元。该项目题为
「打造新的跨境联结:香港和珠三角的社会/社区经济」,潘博士将与中山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研究。

该研究项目为期三年,从一个跨境的角度重新检视空间,经济及社区的问题,探讨如何在珠江三角洲的新发展,为香港作策略性的定位,跨越计划和市场经济的模式。

全球金融危机启发研究人员重新审视主导着香港和中国内地数十年的新自由经济主义思想。该研究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探讨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另类的社区经济发展模式。

该项目并不是要对市场和经济的角色作负面检讨,而是致力研究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使之能在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中取得平衡。研究目标是建设具创意的社区经济,它认真考虑到3“E”的核心原则,即生态(Ecology),经济(Economy)和平等(Equality)。跨境发展对两个地区来说,不仅在金融、贸易和工业的范畴,而且在食品安全、健康、污染、劳工权利和扶贫方面,均是新挑战。

该研究项目主要关注的是,如何重新将经济与社会发展连接起来,如何以公平贸易辅助自由贸易,如何以社会企业和合作社取代大型和垄断市场的企业,并由此如何建立一个从根本秉持经济发展、社会平等和环境保护这些原则的市场。

详情>>

 

 




本通讯由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