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續辦職業治療及物理治療碩士課程 支援社福界提升醫護復康服務

2020年8月12日

科研與創新發展 創新及科技發展處

(左起)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畢業生王君仙小姐、協康會行政總裁歐陽偉康先生、理大康復治療科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曾永康教授、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教授及職業治療學碩士課程畢業生李亮邦先生分享理大職業治療學及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及相關培訓資助計劃的最新資料。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先生表示社署將繼續推行培訓資助計劃,涵蓋理大未來三屆職業治療學及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鼓勵更多畢業生加入非政府社福機構服務。

王君仙小姐現任職於協康會,她很高興能夠幫助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前兒童發揮潛力。

李亮邦先生現於聖公會福利協會工作,負責透過職業治療外展服務,協助社會上不同人士。


香港醫療護理服務需求日益殷切,然而專業治療師人手卻一直供不應求,社福界情況更為嚴重,令非政府社福機構難以滿足社會大眾對醫護復康服務的需求。有見及此,社會福利署(社署)透過與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協作,於2012年開始推出一項培訓資助計劃,以助紓緩社福機構人手短缺的問題。

在此項資助計劃下,理大於2012年開辦了兩年全日制職業治療學碩士及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為有志成為專業治療師服務社福界的人士提供進修機會。獲取錄的學生可向非政府社福機構申請資助,並須於畢業後為已選定的社福機構連續服務三年。

此資助計劃推出以來,成效非常理想,過去四屆共培育了超過250名學生,他們畢業後投身不同社福機構,為長者、殘疾人士或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醫護復康服務。由於計劃深受社福界歡迎,因此計劃將於2021至2023年繼續推行,為期三屆,而新一屆碩士課程亦於今日(8月12日)起接受報名。

理大一直致力培育不同領域的專才,讓他們在各行各業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衞炳江教授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曾永康教授表示:「根據《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1,到了2030年,香港將欠缺約190名職業治療師及900名物理治療師。為應對社福機構的需要,理大於2012至2020年,隔年開辦了職業治療學碩士及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合共四屆,為業界培育專業的治療師。由於社福界十分支持,故理大決定於2021至2023年將課程改為每年開辦,為期三屆。」

協康會行政總裁歐陽偉康先生表示其機構亦受惠於這項資助計劃,他說:「因缺乏足夠治療師,我們部分恆常及新構思的服務,難免受到一些影響。我們感謝理大與社署的支持,為社福界培育更多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我非常欣賞理大畢業生對工作的熱誠和積極態度。十分期待將來有更多畢業生加入我們的行列,為社會有需要的人服務。」

第一屆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畢業生王君仙小姐,2014年畢業後便加入協康會工作。六年間已晉升為一級物理治療師,主要負責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前兒童提供服務。王小姐於台灣獲得物理治療學士學位後,決定繼續修讀理大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以便於本港執業。她說:「我非常喜歡小朋友,希望利用我的專業幫助他們發揮潛力,擁有愉快和充實的人生。」

另一位畢業生是修讀第三屆職業治療學碩士課程的李亮邦先生,他於2019年畢業後加入聖公會福利協會工作。李先生取得輔導及心理學雙學士學位,志願是幫助社會上不同人士。他認為:「我們身邊有些人在生活上遇到較多的挑戰,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注和照顧。能夠利用我的專業,為他們提供所需的協助,實在很有意義。」他鼓勵有志成為專業治療師為社福界服務的朋友,把握機會參與這項資助計劃。

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先生指出:「因應香港人口老化情況,社福界正面對治療師人手短缺問題。這項資助計劃能有助社福界紓緩相關情況。根據理大的一項調查顯示,第一及第二屆參與資助計劃的畢業生中,約百分之六十五在所選定的社福機構完成規定的服務年期後,仍繼續留在社福界工作,效果令人鼓舞。社署會繼續推行這項資助計劃,涵蓋未來三屆課程,資助的總名額將超過290個。」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致力培育不同領域的專才,讓他們在各行各業發揮所長,貢獻社會。這項資助計劃正好顯示理大與政府和業界緊密聯繫,合作無間,積極回應社會所需。此外,我們提供的課程亦為年輕人提供多一個開拓事業和實踐理想的好機會。」

理大的職業治療學碩士及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第五屆現正接受報名,課程將於2021年1月開課。歡迎持有學士學位並已完成人體生理學及人體解剖學各三個學分人士報名,曾修讀心理學、營養學或人體運動學等醫護相關課程者將獲優先考慮。此兩項課程畢業生可獲香港專業認可資格。獲取錄者均可申請社署的培訓資助計劃。詳情請瀏覽:https://polyu.hk/xWBuL

 

***** 完 *****

 

1《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 2017年6月 出版 https://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80500_sr/srreport.html

詳情查詢

高昊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