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续办职业治疗及物理治疗硕士课程支持社福界提升医护复康服务

2020年8月12日

科研与创新发展 创新及科技发展处

(左起)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毕业生王君仙小姐、协康会行政总裁欧阳伟康先生、理大康复治疗科学讲座教授及系主任曾永康教授、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卫炳江教授及职业治疗学硕士课程毕业生李亮邦先生分享理大职业治疗学及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及相关培训资助计划的最新资料。

社会福利署署长梁松泰先生表示社署将继续推行培训资助计划,涵盖理大未来三届职业治疗学及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鼓励更多毕业生加入非政府社福机构服务。

王君仙小姐现任职于协康会,她很高兴能够帮助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前儿童发挥潜力。

李亮邦先生现于圣公会福利协会工作,负责透过职业治疗外展服务,协助社会上不同人士。


香港医疗护理服务需求日益殷切,然而专业治疗师人手却一直供不应求,社福界情况更为严重,令非政府社福机构难以满足社会大众对医护复康服务的需求。有见及此,社会福利署(社署)透过与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协作,于2012年开始推出一项培训资助计划,以助纾缓社福机构人手短缺的问题。

在此项资助计划下,理大于2012年开办了两年全日制职业治疗学硕士及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为有志成为专业治疗师服务社福界的人士提供进修机会。获取录的学生可向非政府社福机构申请资助,并须于毕业后为已选定的社福机构连续服务三年。

此资助计划推出以来,成效非常理想,过去四届共培育了超过250名学生,他们毕业后投身不同社福机构,为长者、残疾人士或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医护复康服务。由于计划深受社福界欢迎,因此计划将于2021至2023年继续推行,为期三届,而新一届硕士课程亦于今日(8月12日)起接受报名。

理大一直致力培育不同领域的专才,让他们在各行各业发挥所长,贡献社会。

卫炳江教授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

理大康复治疗科学讲座教授及系主任曾永康教授表示:「根据《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1,到了2030年,香港将欠缺约190名职业治疗师及900名物理治疗师。为应对社福机构的需要,理大于2012至2020年,来年开办了职业治疗学硕士及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合共四届,为业界培育专业的治疗师。由于社福界十分支持,故理大决定于2021至2023年将课程改为每年开办,为期三届。」

协康会行政总裁欧阳伟康先生表示其机构亦受惠于这项资助计划,他说:「因缺乏足够治疗师,我们部分恒常及新构思的服务,难免受到一些影响。我们感谢理大与社署的支持,为社福界培育更多职业治疗师及物理治疗师。我非常欣赏理大毕业生对工作的热诚和积极态度。十分期待将来有更多毕业生加入我们的行列,为社会有需要的人服务。」

第一届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毕业生王君仙小姐,2014年毕业后便加入协康会工作。六年间已晋升为一级物理治疗师,主要负责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服务。王小姐于台湾获得物理治疗学士学位后,决定继续修读理大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以便于本港执业。她说:「我非常喜欢小朋友,希望利用我的专业帮助他们发挥潜力,拥有愉快和充实的人生。」

另一位毕业生是修读第三届职业治疗学硕士课程的李亮邦先生,他于2019年毕业后加入圣公会福利协会工作。李先生取得辅导及心理学双学士学位,志愿是帮助社会上不同人士。他认为:「我们身边有些人在生活上遇到较多的挑战,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和照顾。能够利用我的专业,为他们提供所需的协助,实在很有意义。」他鼓励有志成为专业治疗师为社福界服务的朋友,把握机会参与这项资助计划。

社会福利署署长梁松泰先生指出:「因应香港人口老化情况,社福界正面对治疗师人手短缺问题。这项资助计划能有助社福界纾缓相关情况。根据理大的一项调查显示,第一及第二届参与资助计划的毕业生中,约百分之六十五在所选定的社福机构完成规定的服务年期后,仍继续留在社福界工作,效果令人鼓舞。社署会继续推行这项资助计划,涵盖未来三届课程,资助的总名额将超过290个。」

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卫炳江教授表示:「理大一直致力培育不同领域的专才,让他们在各行各业发挥所长,贡献社会。这项资助计划正好显示理大与政府和业界紧密联系,合作无间,积极响应社会所需。此外,我们提供的课程亦为年轻人提供多一个开拓事业和实践理想的好机会。」

理大的职业治疗学硕士及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第五届现正接受报名,课程将于2021年1月开课。欢迎持有学士学位并已完成人体生理学及人体解剖学各三个学分人士报名,曾修读心理学、营养学或人体运动学等医护相关课程者将获优先考虑。此两项课程毕业生可获香港专业认可资格。获取录者均可申请社署的培训资助计划。详情请浏览:https://polyu.hk/xWBuL

 

***** 完 *****

 

1《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 2017年6月 出版 https://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80500_sr/srreport.html

详情查询

高昊先生

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