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About the Test

Only Chinese version is available.

 

研發機構
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 ),由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研製,現由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負責施測與發展。

研發
1994年底,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資助,開始研究及發展「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1995年與國家教委考試中心專家章熊教授合作共同研究及設計「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2000年開始在香港理工大學正式推行,作為當時大學畢業語文水平測試(中文)的一部分,以評核畢業生書面漢語水平的能力。

「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試卷架構於2003年開始重整,經過多番研究與實驗,更新了試卷一的考試模式。2008年底加入新的部分,以全面考核應試者的篇章建構能力。

經過多年的研究、發展與實踐,「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已形成一個有效的考試系統,對書面漢語教學有着積極的導向作用。

特點
(一) 標準化: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是香港唯一的標準化書面漢語水平考試。
(二) 科學性:與相關學科緊密結合,包括語言學、語言心理學、社會語言學、教育測量學等。
(三) 具有扎實的研究基礎:考試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推出,考試實施過程中,持續開展基礎性、應用性的學術研究。
(四) 符合社會語言需求:充分考慮香港地區書面漢語的特點,務求配合本港不同專業團體的語言及傳意模式,同時兼顧中國內地急速發展之下的社會語言需求。
(五) 順應國際間語文測試的新趨勢:將以「歐洲語文通用參照架構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簡稱CEFR 」為參照對象。

學術研究、鑒定
關於「書面漢語水平考試 (SHSK)」的學術研究,主要有:

(1) 1999年4月至2001年6月,進行了「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書面漢語水平等級說明的信度與效度」的研究。結果顯示考試的設計和題目水平都能達到預期效果。
(2) 2003年著手重整SHSK試卷架構。參考語言學、語言心理學、社會語言學、教育測量學等最新的相關研究成果,更新試卷一的考試內容。經過實驗,確定試卷一的考試模式。
(3) 2006年4月,展開「書面漢語水平考試的學術評審」的研究項目。該項目延續2003年的重整工作,務求配合本港不同專業團體的語言及傳意模式,同時兼顧中國內地急速發展之下的社會語言需求,以及順應國際間語文測試的新趨勢(特別以「歐洲語文通用參照架構」為參照對象)。
(4) 2007年4月,展開「以完形填空測試銜接命題寫作與閱讀理解的中文能力表現」的研究項目。該研究旨在延伸完形填空測試的功能,使之由原來只是量度篇章理解能力的單一用途,變為能夠兼顧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兩方面的測評工具。由於以往閱讀理解題多以客觀性測試為主,而寫作題(命題作文)則屬主觀性測試,此項研究可說是提出了一個聯繫主、客觀題型的測試類型,為語文測試開拓了一個新的發展方向。

考核範圍

試卷一: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
本卷考查應試者對書面漢語的認識與應用的熟練程度。

一、句式轉換
掌握句子不同的表述方式,以產生不同的訊息或傳訊效果,能根據表達需要選擇恰當句式。

二、承接上下文
掌握篇章句群的意義關係,能注意句子與上下文的關係。

三、重組語句
了解語句間的連接關係,能合理安排語句次序,組成語段,使文義相連。

四、刪除冗義
了解篇內語句的核心意義,能汰除語段中不必要的語句或字詞,使語言簡潔,脈絡清晰。

五、篇章要義
掌握通過閱讀獲取信息的能力,能準確理解篇章內容,並就提問選擇恰當答案。

試卷二:篇章的建構能力
本卷考查應試者對篇章建構的能力。能力層次包括:

一、子句層次
運用被刪詞所屬子句中的資訊來填空。

二、句子層次
運用被刪詞所屬子句以外較大範圍的資訊來填空,而其範圍仍在該子句所屬的句子之內。

三、篇章層次
運用被刪詞所屬句子以外較大範圍的資訊來填空,而其範圍仍在整個篇章之內。

四、超篇章層次
運用篇章以外的資訊來填空,包括心理狀況如應試者的背景知識、信念和印象等。

試卷三:普通文體及實用文類寫作
本卷測試應試者說明能力、議論能力及實用文寫作能力。

甲部、普通文體寫作
綜合考查應試者遣詞造句布局謀篇的能力。

乙部、實用文類寫作
考查應試者對幾種主要實用文類 (如演講辭、介紹辭、宣傳稿、新聞稿、報告、紀錄、書函等等) 的寫作能力。

考試結構

試卷結構
本考試分為試卷一、試卷二和試卷三。試卷一及試卷二為客觀性考題。試卷三為普通文體及實用文類寫作。試卷一滿分為100分,佔總成績25%;試卷二滿分100分,佔總成績15%;試卷三滿分100分(普通文體寫作佔70分,實用文類寫作佔30分),佔總成績60%。總評等級由試卷一、試卷二和試卷三得分合成評定。

 

試卷類別

內容

佔總分

時間

試卷一

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

25%

45分鐘

試卷二

篇章的建構能

15%

15分鐘

試卷三

普通文體及實用文類寫

60%

90分鐘

 

閱卷與評分
本考試試卷一與試卷二為客觀性考題,由電腦評分。試卷三為寫作考題,由閱卷員評分,同時根據需要進行必要的監測。

測試形式與項目
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正式考試分為選擇題、完形填空題和寫作題三份試卷。其中選擇題包括「句式轉換」、「承接上下文」、「重組語句」、「刪除冗義」及「篇章要義」五類題目。寫作題則有普通文體和實用文類寫作。測試的具體形式及項目為:

試卷一 選擇題

一、句式轉換
要求應試者在閱讀題目所示句子後,按要求的表達效果,從四個選項中選出最恰當的句子。

二、承接上下文
要求應試者為題目所示語段,從四個選項中選出最恰當的語句,使語段上下文銜接起來。

三、重組語句
要求應試者為題目所列的語句,找出最恰當的組合次序,使文義相連。

四、刪除冗義
要求應試者在不影響信息主要內容的前提下,選擇語段中劃線部分應該保留還是刪除。

五、篇章要義
要求應試者在閱讀一篇文章後,回答有關問題,各題皆有四個選項以供選擇。

試卷二 完形填空題

有兩篇短文,每篇有若干漏空處,每處皆提供四個選項,要求應試者從中選出恰當的字詞。

試卷三 寫作題

甲部、普通文體寫作
有兩道題,一為說明文寫作,另一為議論文寫作,要求應試者選作一題,字數不得少於800字。

乙部、實用文類寫作
有兩道題,題目為實用文類 (如演講辭、介紹辭、宣傳稿、新聞稿、報告、紀錄、書函等等) 寫作,要求應試者選作一題,字數不得少於400字。

命題質量控制
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 )每道題目均由富有經驗的命題員擬定,並經本系書面漢語水平考試審題小組仔細審訂,而所有客觀題都必須經過預試篩選,符合質量要求才予以採用。

等級和等級描述
SHSK將書面漢語水平劃分為五個等級:5級為最高等級,此後依次為4、3、2、1。各等級的描述詳見下表:

 

等級

標準界定與描述

5

能充分掌握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通過閱讀能深入了解信息的主題及內容之間的意義關係。寫作方面,所用詞彙豐富、精準,靈活多變 ;句子變化得宜,簡明扼要;能運用多樣的連貫手段,連接上下文,推展流暢,結構嚴密;內容詳略得宜,主題突出;在實務環境下,能切合不同文類的格式,與特定語境的文字要求,傳信得宜,語言練達;說明條分縷析,論證很具說服力,圓滿完成任務。

4

能大部分掌握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通過閱讀能正確了解信息的主題及內容之間的意義關係。寫作方面,用詞正確,詞義貼切;句式準確而變化較少,句子簡明扼要;文義連貫,組句成篇,推展恰當,結構完整;內容清楚,緊扣主題;在實務環境下,能因應不同文類的結構和格式,與特定語境的文字要求,傳信清晰,語用得體;說明有條理,論證具說服力,完成任務。

3

能基本掌握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通過閱讀能大致了解信息的主題及內容之間的意義關係,而間有理解不當之處。寫作方面,用詞偶有失誤;能運用一般句子,雖略嫌冗贅,但錯誤不多;文義相連,但偶有缺失,推展略欠流暢,結構大致完整;能交代基本內容,然稍有不足、偏離之處;在實務環境下,能掌握不同文類的結構、格式及用語,傳達基本信息;說明尚可,論證一般,但能符合傳信要求。

2

能部分掌握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通過閱讀能粗略了解信息的主題及內容之間的意義關係,而理解不當之處較多。寫作方面,用詞尚能達意,然不當及搭配失誤多;能掌握簡單句式,但句子錯誤較多,且意義冗贅、欠清晰;文義尚連貫,但缺失較多,推展欠流暢,結構有缺陷;能交代部分要點,但有明顯遺漏、偏離;在實務環境下,能傳達部分信息,但文類格式有誤,用語欠得體;說明不清,論證欠當。

1

略能掌握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通過閱讀稍能了解信息的主題及內容之間的意義關係。寫作方面,表達內容尚能理解,但詞義偏離,搭配失誤很多;能運用有限的句式,但句子呈系統性錯誤,且句義紊亂;能羅列表面有關的句子,然文義疏離,推展不當,結構鬆散;在實務環境下 能交代部分內容,但有重大的遺漏、偏離,且不成文類格式,或言語無禮;說明紊亂,無論證可言,信息殘缺。

 

成績單及證書

1. 成績單
書面漢語水平考試(SHSK)成績單於考試後約2個月內發放,如超過此期限而仍未收到,請與本中心職員聯絡(電話:3400 3868)。


2. 證書
考生可申請由香港理工大學頒發的《 書面漢語水平證書》。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