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Test Development

Only Chinese version is available.

 

名稱

普通話水平考試 (Putonghua Shuiping Kaoshi,以下簡稱PSK),由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研究與發展。

 

負責機構

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

 

研發過程

1994年底,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資助,開始研究、發展PSK。2005年4月接受香港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教育統籌局(現為教育局)委託,研製中學普通話水平等級及相關描述。

PSK在研發過程中,得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和國家語委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等部門的大力協助。

經過十餘年的研究、發展與實踐,PSK已形成一個有效的考試系統,對普通話教學有着積極的導向作用。該考試及相關研究成果通過了學術審定,並獲得學術界及政府部門的認可。

 

特點

PSK專門為評核香港地區人士的普通話水平而設,通過了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審定委員會的審定。PSK是一種較為典型的目標參照性考試,是筆試與口試相結合、以口語測試與聽力測試為主的測試,是一種公開的標準化考試。PSK採用統一的普通話評估規範,具有統一的等級標準,實行科學的程式編制,進行嚴格的誤差控制,並頒發《普通話水平證書》。

該考試具有以下八個方面的特點:

(1) 與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接軌:PSK依據國家統一的普通話等級標準設計,通過了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審定委員會的權威審定。

(2) 充分考慮粵方言人士的學習特點:根據粵方言人士的普通話學習特點而設計,如成績評定在“三級六等”之下另加兩等“入門等級”;試題中專門設有聽力試題,判斷試題中包含同音字辨別。該考試被專家認定既“符合全國性普通話水平測試的要求,又適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社會語言生活實際的需要”。

(3) 全面評定普通話能力:根據語言學、教育測量學與課程教學的理論,考慮香港社會的實際語言狀況,並通過細緻的調查研究與實踐,建立了聆聽、判斷、朗讀和說話評核系統。測試方式以聽力與口語測試為主,筆試與口試相結合。測試採用嚴謹的程序擬題、試測、選題、評分、解釋分數,保證考試的效度、信度及區分度,準確評定考生的普通話能力。

(4) 促進普通話教與學:考試範圍、項目、內容與香港地區普通話教學要求相配合,同時強調及時反饋、善用評估結果,充分發揮考試對普通話教學的積極導向作用,以提高學習者使用普通話的實際能力。

(5) 具有扎實的研究基礎:考試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推出,在考試實施過程中,持續開展基礎性、應用性的學術研究。

(6) 實施方法的現代化:考試過程充分運用信號傳輸技術和電腦考試程式,以提高考試的效能。近期更成功開發朗讀試題(部分)電腦自動評測系統,專家認可其核心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逐步實現考試的現代化、高科技化。

(7) 客觀公平:試題經過預試、嚴格篩選,考試程序規範,保證每套試題難度穩定,各年度成績等值,實現考試的規範化、標準化。

(8) 方便可行:在滿足準確評定、促進教學的前提下,儘可能採用較短的時間、最少的題量達到考核目標;試題結構、考試方法適用於大規模考試,可以在較短時間內滿足大量考生應考的需要。

 

學術鑒定

PSK已通過系列的審定、鑒定,主要有:

(1) 2000年1月10日,PSK考試研究報告、漢字與詞匯等級大綱(初稿)、考試大綱通過了由13位海內外專家組成的審定委員會的審定,委員會主任是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北京語言學會會長胡明揚教授,副主任是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傅永和教授。

委員會認定該考試依照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布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規定的三級六等,再加“入門等級”,既符合全國性普通話水平測試的要求,又適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社會語言生活的需要。考試誤差很小,效度較高,區分度較強。在設計思想、理論依據、等級標準等方面都有所創新與突破,這對香港理工大學乃至香港地區的普通話教學和普通話水平測試都有較大的意義

(2) 2003年1月23日,PSK“三級六等”研究成果通過了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審定委員會的審定。委員會主任是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袁貴仁先生。

審定結論:香港理工大學水平考試的“三級六等”與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的“三級六等”的等級水平具有等效性”(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三級六等”參閱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布的《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 。

(3) 2005年1月4日,PSK的詞匯、漢字大綱作為重要的編題依據,通過了由15位海內外專家組成的鑒定委員會的鑒定,委員會主任是中國人民大學胡明揚教授,副主任是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長、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所長李宇明教授,以及國家語委原副主任傅永和教授。

鑒定結論:大綱研製基礎堅實,理據充分,作為香港地區普通話教學與測試的指導性綱要,是成熟的,特色明顯,規範性、適用性較強,學術水平和實用價值較高。

(4) 2006年1月5日,PSK的“入門等級”通過了由13位著名專家組成的審定委員會的學術審定,委員會主任是國家語委原副主任傅永和教授,副主任為中國語言學會會長和《中國語文》主編侯精一教授。

審定結論:PSK入門等級的“三級六等”和兩個“入門等級”,構成了香港普通話評分標準的完整體系;適用於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學生普通話考試及同類測試;有利於更多的人學好普通話。

該結論獲教育統籌局(現教育局)常任祕書長、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司長的簽署認可。

(5) 2007年5月12日,香港理工大學、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和軟件研究所共同研製的單雙音節朗讀自動評測系統通過由九位專家組成的鑒定委員會的權威鑒定。鑒定委員會主任是國家語委原副主任傅永和教授,國家語委副主任、教育部語用司司長、國家漢辦副主任王登峰博士參加了鑒定會。

鑒定結論:自動評測系統的評測結果可靠、有效,核心技術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適合在香港大規模普通話考試中使用,並有廣泛的推廣應用前景。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