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中国文化与宗教专家学者讲论系列 (四)

2022年4月8日


内容简介

有关《穆天子传》周穆王西行地理的研究多矣,然自古未有定论。本研究以顾颉刚的实据地理与神话地理二重结构为理论框架,结合传世文献、出土数据与地理实查数据,重探《穆传》的地理空间。针对有实据之部的地理,本研究强调以当代资料作为地理重构的依据,并发现其主要以战国早期的晋南及其邻近地区为核心。针对神话空间,则着重分析其「理性化」的创作思维及其反映的历史地理脉络,包含其领土型态、中国观、世界观以及交通地理背景。基于上述的历史地理重构与分析,本研究进一步探讨《穆传》的体裁、国家主体、成书年代、数据依据、作者与读者以及文本性质,期许对于这部高度争议的奇书带来新的认识。

讲者简介

雷晋豪,现任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助理教授。研究专长为西周史、青铜器与金文,以及中国历史地理学。自2018年起受香港大学资助委员会计划资助,展开《穆天子传》的综合研究。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