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余嶺

News and Events



博士研究生, 2006

黃埔二三事

初識香港與香港理工大學(HK & PolyU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全球金融中心和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初次與香港及香港理工大學的邂逅,還是在1995年的12月份,當時應邀參加中國振動工程學會、南京航空航太大學與PolyU主辦的SDVNC’95國際會議。有幸與德國的Prof. M LinkDr. S S Law、正在PolyU讀博的師弟S等國內外學者在一個session交流彙報。在與他們的交流中發現我們有共同的研究興趣與領域。後來,又從師弟S那裡得知,我碩士同學C也在PolyU讀博士,不過不在CSE,而是在機械系。大會的最後一天是學術參觀,正好遇到了C,我們聊過去、現在以及他在香港的學習、工作與生活。昔日的師弟與同窗都這麼努力、進取與拼搏,我如果也能找到機會來PolyU學習和深造,那該有多好啊!

 

PolyU的全英文學習氛圍拓寬了我的國際化視野、提升了我的學術境界和高度

勇於嘗試,夢想終會照進現實。19974月,我終於成功登陸香港,來到夢寐以求的PolyU。先是在Dr. S S Law的課題組做Research Assistant。通過近半年的努力,英語和程式設計計算方面算是適用了PolyU的快節奏和高強度,但成果很是一般,既沒有很好達到Law的要求,也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值。究其原因,還是自己的基礎知識與學術積累不夠!正當一年RA合同期所剩無幾的時候,德國的Link來信問我後期有何打算?Law也關心問我未來是否還想讀PhD?在Law的推薦和幫助下,我又成功申請到在PolyU的讀博機會,導師是Dr. Tommy H T ChanDr. S S Law。正當我著手辦理到PolyU讀博的手續時,Link又幫我成功申請到德國DAAD資助經費,是三個月的短期訪學機會。到底是去德國還是去香港?我當時的想法是希望19985-8月先去德國短期訪學,然後9月再返回PolyU繼續讀博。經過多方努力和溝通協調,最終實現了這一願望。現在想想,真的十分感謝我內地原工作單位的領導和同事為我所做的一切。

 

PolyU讀博期間,給我印象最深的有兩件事情。一是PolyU當年並沒有給博士生安排課程學習,但卻邀請了許多國際知名教授來校做短期學術講座,且聽完43個學時的講座就可以折算為一門課程的學分;二是每年提供一次出國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的經費。當時CSE邀請的國際知名教授有很多,與我研究方向相關的有:美國的Prof. L A BergmanProf. A Nowak Prof. C Tan以及加拿大的Prof. A Mufti等等。當時Mufti和他助手Bakht聯手在CSE講解結構健康監測(SHM)時,還能在報告現場即時連結加拿大當地的SHM系統,可以線上操控和查看現場SHM實況。這在現在不算什麼,但在當年卻把大家都震撼到了,原來SHM還可以這樣來做!實際上,博士生們不僅是PolyU各種講座的受益者,也是講座的參與者。回想在PolyU期間,我也有幸參與到MuftiNowakTan等教授的講座接待工作。記得1999年,我到機場去接Nowak時,他的托運行李沒能同機到達,隨身攜帶的僅有講座材料及幻燈片等重要資料,其他衣物等都在托運行李之中!後續三天的講座,沒有替換衣物,這可如何是好?所幸的是我與他身高體型相當,我的襯衣等衣物可以先借給他用,算是解決了他的燃眉之急。後來每次在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中再次遇到Nowak時,他總要向周圍的同行說起這件事情,並一再向我表示感謝。另外,還有一事,也是我想在此特別要致謝的。Tan也是我導師Tommy的好朋友,每年回香港都被邀請來PolyU講學,我每次都十分珍惜這樣的學習機會並從中大受裨益。20019月我去美國匹斯堡參加ASME DETC’01國際學術會議,不幸遇到“9.11恐怖襲擊事件912日是大會最後一日,與會者陸續發現自己的航班已被迫取消,無法按原計劃返航或繼續後續行程,我也不例外。正當我一籌莫展時,Tan主動過來問我如何返程?他是從底特律開車過來參會的,若需要,他可以把我順路帶到底特律!真是老天自有安排,我師兄就在底特律。在師兄那裡住了一周,這才等到航班複航,順利回到香港。要是當時沒有Tan的幫助,還真不知道如何是好?回想起來,真的十分感謝Tan的真誠幫助。除了邀請海外專家學者,PolyU還注重邀請內地專家學者來港交流。我後來也有幸參與過接待PolyU“傑出中國訪問學人活動,包括張光鬥院士、劉人懷院士等。他們的到訪給香港帶來了三峽工程等內地重大工程及其研究最新進展等重要資訊,為香港瞭解國家發展與重大技術需求提供了重要視窗,不僅加強了兩地學人的相互交流,更促進了兩地學術聯繫與發展。

 

PolyU一流導師團隊指導我夯實學術研究基礎、練就獨立從事科研的能力

97回歸前,CSE引進了一批年輕教授,他們從海外名校博士畢業後來PolyU工作,正是大展拳腳的階段,我有幸在此期間與他們同行,在他們的指導下學習與工作,前後歷經近十年。每天基本上都是早八點離開黃埔街的出租屋,午夜時分再返回睡覺,每天在PolyU校園都接近16小時。時間看似很長,但是大家都總覺得時間不夠,因為有太多的文獻要閱讀、思路要理順、問題要凝練。感謝我的第一位學術導師Prof. S S Law,是他把我帶到了學術的殿堂,感受到學術與科研之美,在遇到困難與挫折時,正是他的鼓勵和認可讓我對學術研究有了繼續堅持下去的勇氣,屢戰屢敗、愈戰愈勇!也感謝我的博士導師Prof. Tommy Chan給我提供了一個寬鬆的學習環境,培養了我獨立從事科研的能力,如何從前人工作中發現問題、梳理問題和凝練關鍵科學問題,並探尋解決問題的最優解決方案。感謝當時的CSE系主任、院長和副校長Prof. J M Ko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他告訴我們如何在保持旺盛學術生命力的同時,如何規劃未來並連結世界,如何由弱變強並影響世界。感謝Prof. J G Teng教會了我們如何保持良好心態、靜心研究並享受學術過程,及時悟出如果沒有長期的學術積累就難以做出高品質創新成果的道理。感謝Prof. Y L Xu讓我認識到結構動力學的重要性,指導我們掌握結構系統是如何映射和表達輸入輸出之間的線性或非線性關係。感謝Prof. J H Yin教會我們如何理解萬丈高爐平地起的深刻內涵。還要感謝Prof. Y Q NiY XiaS Y Zhu等等,在我們返回內地後,仍一無既往地為我們提供學術支援與幫助。

PolyU,每天工作繁忙且高效。多人的工作室,雖然滿員但卻沒有內地辦公室的喧鬧,工作時間內也很少有人在室內打電話或高談闊論。聽得最多的就是劈裡啪啦的鍵盤敲擊聲。這聲音對進展順利的人來講,猶如高山流水,意味著在程式設計、寫文章、出成果……;但對進展不順的人來講,這聲音意味著壓力的持續增加和放大!每天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在大家樂美心餐廳的午飯和晚飯時間,大家結伴同行,或低聲聊天,或交流討論。這個時候也是學術思想碰撞和大腦風暴的時候,我在PolyU多篇文章的想法,也是在這個時候受到啟發並最終得以實現。在PolyU,有那麼多高手雲集的同學同事,真好!

壓力不僅僅來自于PolyU導師和專案,還來自于自身和周圍的同學同事。特別是當他們又有文章被頂刊錄用的時候,既是向他恭賀的時刻,也是自找差距的恰當時候。PolyU提供的學術環境,既可以與國際知名教授當面交流與請教,也可以與同事進行切磋和研討。每天近16小時的PolyU日常,表面看似枯燥無味,但各位同事內心卻是心潮澎湃、激情四射,細心和小心的求證也是一個學術歷練過程。因此,每位經歷過PolyU這個大熔爐的淬火歷練,日後無論到世界任何地方,內心都無比強大,學術研究都異彩紛呈,我想與這一段PolyU內心修煉和心智磨礪都不無關係。

 

PolyU不僅僅培養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質人才,同時也成就了不少年輕的PolyU教授。記得每年聖誕新年前的CSE師生聚餐,費用都來自於各位升職年輕教授的私人捐款。其中,多位甚至連續幾年獲得升職。人多的時候,有的小組都有幾十號人。有這些同時來自于內地清華、浙大、同濟、華科、東大等一流高校以及海外知名高校的青年才俊助力,CSE導師不出那麼多高品質成果,那才怪呢?因此,當年這才有“CSE連續十年發表高水準論文蟬聯世界第一及之後的論文他引連續十年世界第一的傳奇佳話!想想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員,心裡也是美滋滋的。當然,這主要還是得益于CSE一流導師團隊的事必躬親與悉心指導。

 

每位同學同事離開PolyU時,都是那麼碩果累累。這不僅體現在他們在PolyU期間有不少文章發表在SCI Top期刊上,還表現在PolyU有良好的硬軟體資源和完備的文獻資源。香港回歸前,大家拿的是英國簽證來港學習和工作,到期時還有出國家電指標,返程基本帶這些東西。回歸後,大家返程時就完全被另一種東西所取代,這就是有價值的複印資料。我記不清楚有多少次為即將到期的校友送行,都要先到深圳幫忙郵寄這些資料,沉沉的幾大箱,每次都累得滿頭大汗,但樂此不疲。內地當時還沒有香港這麼完備的專業英文期刊和著作,PolyU幾乎可以找到能檢索到的全部英文資料,實在沒有的話,也可以通過館際互借方式借閱複印。提出申請一兩周後,就基本可以收到世界各地的這些複印資料。CSE每個月給大家的複印配額,在平時還基本滿足需求,但等到要離開時,配額根本就不夠用!記得有一次,內地一位知名教授Q在黃埔街的複印小店與店家發生了爭吵,差點大打出手,原因就是店家不讓他一次性複印整本書。這在內地,當年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在香港,這會帶來知識產權的問題,店家的堅持也是守法的表現。放在現在,相信大家不會再這麼幹,因為內地高校現在基本實現了資料庫全覆蓋,查找全英文的期刊和著作已不是當年比登天還難的境地了。每每想到這些,無不讚歎鄧小平發展才是硬道理思想的光輝。

 

202204_SC_01    202204_SC_02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