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相信 ‧ 可 ‧ 看見  創新‧ 成 ‧ 蜕變

源栢樑博士

機械工程學校友

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

「相信 ‧ 可 ‧ 看見 創新 ‧ 成 ‧ 蜕變」

醫院工程解決師源栢樑博士在行內無人不識,他是鑽研醫院通風系統的專家。入行四十年,他曾多番走在「疫」戰前線,利用他的專業知識和創意,在短時間內為醫院大幅增加隔離病床,為防疫抗疫作出重大貢獻。他在理工學院讀書時首次接觸通風系統工程知識,也有幸得到名師的啟蒙,成就了今天推動醫院工程創新的領導人物。

2003年沙士在香港爆發,面對突如期來的衝擊,醫院隔離病床嚴重不足。當時已經在醫院管理局工作的源博士靈機一觸,想到在普通病房加裝抽氣扇,形成負氣流的簡單隔離設施去應付疫情。在沙士後更透過深化改造通風系統,將普通病房搖身一變成為具負壓功能的隔離病房,全港醫院隔離病床數目瞬間由一百七十張增至一千多張。隔離病房採用全球首創的可變身設計,在非疫情時用作普通病房,大大加強醫院病房使用的彈性。

經過沙士一役,源博士有感必須要居安思危,決心要改善醫院環境。於是他深造博士課程,並由2003年開始花上八年時間研究改良醫院通風系統的方案,增加普通病房的隔離效能。他的突破性研究成果獲香港工程師學會創科獎,並得到香港公立醫院廣泛採用。

去年新冠肺炎襲港,源博士帶領工程團隊快速應變,在兩星期內改變通風系統,將四百張普通病床改裝成為隔離病床,及後亦在一星期內先後改裝亞博館一號和二號館為總數九百張隔離病床的社區治療中心。他聯同幾位在工程界有傑出成就的理工校友,包括科進顧問(亞洲有限公司的陳國璋工程師、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的何安誠和曾慶祥工程師,依照他的創新設計,首創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建造高規格的負壓隔離病房。以上種種工程措施大幅舒緩了本港在疫情中面對隔離病房不足的壓力。源博士在2020年被授予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

在疫情不斷肆虐下,就食肆環境安全方面,政府在2021年初成立「食肆換氣量規定工作小組」,源博士臨危受命擔任主席,在短短兩個多月內成功促使萬多間食肆達致鮮風輸送量每小時換氣至少六次的要求,加強食肆室內通風。目前全港已有超過九成食肆達到要求,對阻止疫情在社區傳播有莫大裨益。

源博士擁有多個學位,曾師從不少著名學者,但對他影響最深的是當年在香港理工學院教授機械工程高級文憑課程的兩位老師─汪善國教授和梁天培教授。

汪善國教授是中國暖通空調事業的開創者和國際知名學者,源博士是他的高足,曾追隨汪老師參與本地多項創新空調通風工程的研究,並得到啟蒙,後來他自己也投身醫院通風工程事業,成為獨當一面的專家。

源博士也非常敬佩理大前副校長梁天培教授,他從梁教授身上學會如何規劃人生、社會責任和愛國情操。源博士一直積極推動香港工程業界發展,早在90年代初便與國內醫院工程同業交流及切磋,很大程度上都是受了梁教授的啟發,體現理大「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校訓精神。

源博士現職醫院管理局管理層,負責監督公立醫院工程設施的設計、建造和營運;曾推行及引進多種創新節能及減碳排放系統設施,連續三年獲得美國能源工程師學會頒發「亞太區區域能源項目獎」。他並利用公餘時間研發都市空間淨化機,希望能夠在香港的鬧市使用,改善路邊的空氣質素。

源栢樑剛卸任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但他堅持繼續實踐在他任內的信念,以 「相信 ‧ 可 ‧ 看見 創新 ‧ 成 ‧ 蜕變」為主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推動香港的創新創科工作。因為他堅信只有創新才有出路,才有助於促進香港的持續發展。


刊登日期:2021年8月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