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寄朋友 首頁 聯絡我們 前期通訊
iPolyU facebook YouTube 简体中文 English
 

灌輸理論與經驗    培訓災後重建專才

灌輸理論與經驗
培訓災後重建專才

 

 

理大與四川大學(川大)共建的全國首間「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學院)獲香港賽馬會慷慨捐助人民幣二億元成立,其中一億二千萬作為學院硬件建設,其餘八千萬為軟件建設如課程設計。學院於二零一三年五月正式啟用。今期Excel@PolyU邀請到理大副校長(學院發展及合作)兼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港方院長阮曾媛琪教授簡介學院的新猷及專業課程。

請簡介學院的學系和設施。

學院位於四川大學江安校區,佔地二萬多平方米,設有六個災害學科實驗室及一個災害資料與資源中心。學院轄下設有 (1)災後康復與醫療系 [學科領域:災害護理、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義肢矯形、生物材料與生物工程]; (2)災後社會工作及心理學系 [學科領域:災後社區重建及精神康復];及(3)環境規劃與工程系 [學科領域:防震結構、城市防災環境規劃]。

學院有甚麽最新的發展?

學院致力提倡「防災、減災、災後重建」,轄下的聯合培養博士計劃,招收了近三十名博士生,進行多項相關研究專案,涉及的專業領域包括康復治療、護理、社會工作、義肢矯形及土木工程等。最近,學院更開辦首屆碩士課程,包括災害護理學、義肢矯形學、職業治療學及物理治療學四項課程。成功修畢課程的學生,可獲理大頒發畢業證書。

學院在中國內地開辦這些課程的目標是甚麼?

學院是全球第一所專門進行防災和重大危機處理、科學研究、教育培訓、社會服務及災後訊息服務的綜合學院。上述四項課程由理大及川大首度合辦,並獲香港賽馬會資助,貫徹學院的宗旨,培養內地專才,為國家及世界的防災減災、災後重建作出貢獻。

這些課程有甚麼特色?

以「災害護理學碩士課程」為例,課程引進了國際災害護理的理論及實踐,加上汶川地震的經驗,提升學生對護理團隊應對大型災難的能力,為內地醫療體系建立災害護理這門新的專業。

學院亦在碩士課程中特別加入與災難相關的嶄新學習元素,讓學生修讀災害通識課,以及安排學生參與逃生自救訓練營等,讓學生親身體驗及掌握求生技能。

本通訊由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