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梁少康博士
2021年大學院士
梁少康博士

奧泰爾科技有限公司創辦人、主席及首席執行官梁少康博士,為科技界公認具備遠見卓識的行業先鋒,帶領不少顛覆業界傳統規範的創新發展。早在一九八零年代,當大多數人還未能想像電腦在未來的普及性時,梁博士已預視數碼儲存領域的潛能,並聯合創辦了全球最大規模的硬盤讀寫磁頭獨立供應商香港新科實業有限公司。該公司其後被日本TDK集團公司收購,梁博士亦在二零零五年獲委任為TDK中國的主席及首席執行官,最終獲擢升為日本TDK集團公司執行副總裁,為首位擔任此要職的非日本裔人士。他亦曾任美國Imation公司董事,該公司為美國數碼儲存業的翹楚。與此同時,梁博士預期電動汽車及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流動裝置,對便攜式可充電電池的需求將日益增加。因此,他創辦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梁博士的領導下,該公司發展成為世界頂尖的鋰離子電池製造商,於二零零五年為TDK集團收購。

梁博士不僅在創業營商上取得莫大成就,亦時刻不忘回饋社會。他曾任中國多個城巿及美國北達科他州的經濟顧問,以及第十二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東莞巿委員會委員。梁博士其後獲頒予「東莞巿榮譽巿民」的榮銜,表揚他的卓越貢獻。

結合其行善熱忱與電腦專業,梁博士是「每童一電腦」亞太區聯合創始人,讓孩子透過電腦接觸世界,消除數碼鴻溝;他也是美國「贈與亞洲」理事會成員及香港「贈與亞洲」主席,竭力為亞太地區弱勢社群改善生活和身體健康。他亦熱心支持教育發展,在幾所本地大學的學術部門出任顧問委員會成員,並擔任客座教授和校董會成員。

梁博士在一九七零年代後期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學院生產及工業工程學,此後一直與母校保持緊密聯繫,曾任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顧問委員會主席及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校友會會長,並於二零零九年獲選為傑出理大校友。梁博士曾任理大校董會成員,現為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梁博士在業界擁有出色成就,並努力不懈服務社會,充分體現理大「開物成務勵學利民」的校訓精神。

林主席、各位校董、滕校長、各位嘉賓:

二零零九年,我獲得香港理工大學(理大)頒發「傑出理大校友」獎項,既讓我出乎意料,同時也因為得到這所知名大學的認同而深感榮幸。過去十一年,我很高興能夠在能力範圍內為理大作出貢獻,從不期望任何回報。

今天,我非常榮幸再獲理大頒授另一項榮譽,我希望藉此機會和大家分享幾句話,勉勵正考慮投身工業界的人士。

我在創新科技界擁有四十多年經驗,期間我共同創立並成功發展了兩家世界首屈一指的企業,每年全球收入均達數十億美元,令我感到自豪。儘管取得這些成就,「工字不出頭」這句香港俗語,我依然牢記於心,彷彿在說實業家不會有出頭的一日。

然而數年前,一位碰巧也是理大善長的同輩實業家,因其專心致志於開發、創新和製造智能電話主要關鍵部件的卓越成就,而榮登香港頂級富豪榜,這足以證明實業家也可躋身全球富豪行列。

同樣地,在我多年來致力栽培的徒弟中有一位脫穎而出,他專門從事生產電池的業務,於二零二一年登上《福布斯》中國及香港富豪榜。這讓我羨慕之餘,也深受啟迪,不會再用以往的偏見眼光來看待這個行業。今時今日,只要堅守個人信念,實業家也能取得成功和富足。

我有幸能夠在退休前獲得這個院士榮銜,內心的感動非筆墨所能形容。我懷著感恩的心接受這項榮譽,同時也準備作出回饋。我自問既不富有亦非天才,但我將盡我所能去栽培、指導並扶掖理大的人才,協助他們踏上創業成功之路,讓他們有朝一日能回饋理大和社會。

最後,我將善用我的餘力繼續投入慈善工作,希望能進一步為香港及國家一眾大學作貢獻。謝謝各位。

Previous Year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