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photo of 鍾景輝博士
2014年大學院士
鍾景輝博士
SBS

香港戲劇界翹楚鍾景輝博士是資深演員、導演、電視製作人、電視節目主持及戲劇教育家。鍾博士現時擔任香港戲劇協會會長、赫墾坊劇團董事長、香港話劇團藝術顧問及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團顧問。

鍾博士多年來孜孜不倦推動香港戲劇界發展,對戲劇教育尤為關注。他曾於浸會學院(香港浸會大學前身)任教英語及戲劇達二十三年,並於一九八三年至二零零一年出任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創院院長。一九八四年,鍾博士創立香港戲劇協會,其後亦分別擔任民政事務局表演藝術委員會成員及香港藝術發展局戲劇藝術顧問。

鍾博士一直鼎力支持理大在推廣藝術及文化的工作,多次出席活動與學生分享他逾六十年的演藝經驗,提升學生對戲劇的興趣。他曾任理大二零一三至二零一四年度駐校藝術家,悉心策劃及主持一系列活動,包括分享會、演技工作坊、舞台製作體驗課程,更促成理大師生參與製作舞台劇《茶館》,與資深演員同台演出,深入了解專業舞台劇台前幕後的工作,並從中全面認識表演藝術。

憑藉精湛演技和他導演的出色作品,鍾博士獲頒獎項多不勝數,八度榮獲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獎及四度獲得最佳導演獎。香港藝術發展局曾先後頒發戲劇成就獎、傑出藝術貢獻獎及終身成就獎予鍾博士,表揚他在香港戲劇界的卓越貢獻。二零零七年,鍾博士獲世界華商投資基金會頒發世界傑出華人獎,同年獲美國哈姆斯頓大學頒授榮譽哲學博士學位。二零零九年,他獲頒香港公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學位,又於二零一一年獲頒香港演藝學院榮譽戲劇博士學位。 

二零零二年,鍾博士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又於二零一三年獲頒銀紫荊星章,表彰他在倡導香港戲劇藝術的發展上建樹良多,成就斐然。

楊主席、各位校董、唐校長、各位嘉賓:

首先,非常感謝香港理工大學授予我大學院士榮銜。

大家都知道,香港理工大學向來擁有一個出色的學生劇社。幾十年來,理大學生與畢業生不斷為戲劇藝術貢獻所長,推動香港戲劇界發展。

在上一個學年,能夠成為理大的駐校藝術家,我感到非常榮幸。今日所獲得的榮譽亦標示了我人生的里程碑。在此,我衷心感謝謝智剛教授、梁陳淑明女士、各位理大同工及學生在過去一年對我的支持。

我在理大主持了一系列的舞台製作體驗課程,當中有不少學生參與,我們更一起挑選了由老舍撰寫的中國經典劇作《茶館》,作為在賽馬會綜藝館的表演節目。

今次舞台劇獲得很多學生參與台前演出及幕後的技術製作;又有很多同學前來試演;整個製作取得極大的成功!

最後,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父母多年來給予我無比的支持。全賴他們的關愛與照顧,我才能得到今日的榮譽。謝謝。

Previous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