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社聯「青年護理專業闖未來」計劃

學生分享 - 李慧妍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四年級學生

新冠肺炎個案激增令香港的醫護系統受到衝擊,不少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因院友及員工染疫,服務受到影響。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開展的「健康專業專上學生院舍工作計劃」提供了寶貴機會,讓我得以在香港耀能協會天耀宿舍工作它是一所嚴重肢體傷殘人士而設的院舍院友提供復康服務。我不僅可以利用過去四年所學的知識回饋社會,同時亦親身體驗物理治療師在院舍的工作。

受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過去數週因為要控制感染,院友須留在自己的房間裡,他們的活動能力因而大大減退,體能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在我工作的第一天,他們剛被允許恢復日常運動訓練。作為學生員工,我跟隨治療師工作,協助他帶領院友的運動訓練。相隔多週再進行運動訓練,院友的表現都較差,治療師須小心制定運動計劃並按照院友的情況調整訓練。除運動外,中心還提倡引導式教育,以培養院友「自我認同」、「嚴於自律」、「自主自決」為教導和學習的方向,故訓練也融入了日常活動當中,每項活動(例如餵食和淋浴)均被視為訓練的一部分。因此,作為院舍的治療師,我們必須不斷學習和進修,了解院友生活上不同方面的需要,並提供全面的訓練和護理。

mandylee_1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