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社聯「青年護理專業闖未來」計劃

學生分享 - 楊雅仲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四年級學生

在香港,精神病患者常被冠以污名,甚至被視為「瘋子」。以前我並沒有機會接觸或服務精神病患者,直至最近我於樂華成人訓練中心擔任高級護理學員的工作後,始發現原來精神病患者並非如社會大眾想像般「瘋狂」;相反地,他們心智單純、思想簡單,行為舉止有如小孩般,需要我們的悉心照顧和指導。

令人惋惜的是,疫情爆發導致許多院舍人手不足,行動不便的患者因此得不到充足的治療和訓練,身體機能每況愈下。作為物理治療師,我希望能針對每位病人的不同狀況,為他們提供合適的訓練和治療,包括利用不同的輔助設備以及為他們設計適切的運動動作。在面對患者時,與他們溝通是一大難關,我發現要活用肢體語言和簡單指令來建立我們之間的溝通橋樑,這樣才能有效地進行復康治療。此外,精神病患者亦可能作出具攻擊性或挑戰性的行為,因此在服務患者時要格外留神,隨時做好保護自己和在場其他患者的準備。作為治療師,我們應該「一眼關七」,留意患者在作出攻擊性行為前的徵兆,避免在患者情緒高漲時刺激他們。有人可能會擔憂在服務精神病患者時的安全問題,但透過合適的處理方法,其實可把受傷風險減至最低。

總而言之,在院舍工作的經驗對我來說十分寶貴。看到患者接受治療後情況改善,給了我很大的滿足感,亦推動我繼續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物理治療服務。

Kelly Yeung_IMG_7510_edited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