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教學人員

Page Banner-02-01-01
林朝劍博士

林朝劍博士

實務助理教授

MSc Mental Health (CUHK), BSc OT (PolyU)

簡歷

林朝劍博士於香港理工大學獲取職業治療學學士學位,其後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精神健康碩士學位。

在加入理大前,林博士曾受聘於醫院管理局,在精神科復康方面擁有超過十年的臨床經驗,服務範疇廣泛,包括成年人精神科復康、戒毒治療、各種情緒病(如抑鬱症、焦慮症、強迫症及創傷後壓力症)的復康和治療。在2018至2020年期間,林博士多次遠赴英國曼徹斯特修讀新一代心理治療──「元認知治療」的專業課程,最終在2020年12月,正式成為亞洲第一位擁有相關專業資格的心理治療師。林博士的著作包括研究論文和以元認知為題材的書本。他的臨床專長和興趣是把心理治療與生活重整融為一體,來治療各種情緒病,以及向公眾推廣精神健康。

學歷

    • 香港中文大學精神健康理學碩士
    • 香港理工大學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



專業資格

  • 註冊職業治療師(第I
  • 新一代心理治療「元認知治療」治療師(英國,2020
  • 「桌上遊戲」初級導師(香港,2016
  • 慢性痛症「保雲療法」治療師(澳洲,2015
  •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認可健身氣功「八段錦」教導師(中國,2009

    • 抑鬱症患者的「認知注意綜合症狀」
    • 把「元認知治療」應用於情緒病患者的治療上
    • 把「元認知訓練」應用於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療上

  • Lam, K. C., Fung, E. M., Chan, H. F., Louie, F. T., & Chan, F. (2021). Metacognitive-focused occupational therapy for substance abuse in medical-social service collaboration: A case report. East Asi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31(1), 19–20. https://doi.org/10.12809/eaap2008
  • Lam, K. C., Ho, C. P., Wa, J. C., Chan, S. M., Yam, K. K., Yeung, O. S., Wong, W. C., & Balzan, R. P. (2015). Metacognitive training (MCT) for schizophrenia improves cognitive insigh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 a Chinese sample with schizophrenia spectrum disorders. Behaviour Research and Therapy, 64, 38–42. https://doi.org/10.1016/j.brat.2014.11.008
  • 林朝劍黃宗顯2018。《元認知的奧秘與生活》。香港:亮光文化香港有限公司。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