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教学人员

Page Banner-02-01-01
林朝剑博士

林朝剑博士

实务助理教授

MSc Mental Health (CUHK), BSc OT (PolyU)

简历

林朝剑博士于香港理工大学获取职业治疗学学士学位,其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精神健康硕士学位。

在加入理大前,林博士曾受聘于医院管理局,在精神科复康方面拥有超过十年的临床经验,服务范畴广泛,包括成年人精神科复康、戒毒治疗、各种情绪病(如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及创伤后压力症)的复康和治疗。在2018至2020年期间,林博士多次远赴英国曼彻斯特修读新一代心理治疗──「元认知治疗」的专业课程,最终在2020年12月,正式成为亚洲第一位拥有相关专业资格的心理治疗师。林博士的著作包括研究论文和以元认知为题材的书本。他的临床专长和兴趣是把心理治疗与生活重整融为一体,来治疗各种情绪病,以及向公众推广精神健康。

学历

  • 香港中文大学精神健康理学硕士
  • 香港理工大学职业治疗学(荣誉)理学士

专业资格

  • 注册职业治疗师(第I部分)
  • 新一代心理治疗「元认知治疗」治疗师(英国,2020
  • 「桌上游戏」初级导师(香港,2016
  • 慢性痛症「保云疗法」治疗师(澳洲,2015
  •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认可健身气功「八段锦」教导师(中国,2009

    • 抑郁症患者的「认知注意综合症状」
    • 把「元认知治疗」应用于情绪病患者的治疗上
    • 把「元认知训练」应用于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上
  • Lam, K. C., Fung, E. M., Chan, H. F., Louie, F. T., & Chan, F. (2021). Metacognitive-focused occupational therapy for substance abuse in medical-social service collaboration: A case report. East Asi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31(1), 19–20. https://doi.org/10.12809/eaap2008
  • Lam, K. C., Ho, C. P., Wa, J. C., Chan, S. M., Yam, K. K., Yeung, O. S., Wong, W. C., & Balzan, R. P. (2015). Metacognitive training (MCT) for schizophrenia improves cognitive insight: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n a Chinese sample with schizophrenia spectrum disorders. Behaviour Research and Therapy, 64, 38–42. https://doi.org/10.1016/j.brat.2014.11.008
  • 林朝劍黃宗顯2018。《元認知的奧秘與生活》。香港:亮光文化香港有限公司。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