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社联「青年护理专业闯未来」计划

学生分享 - 杨雅仲
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课程四年级学生

在香港,精神病患者常被冠以污名,甚至被视为「疯子」。以前我并没有机会接触或服务精神病患者,直至最近我于乐华成人训练中心担任高级护理学员的工作后,始发现原来精神病患者并非如社会大众想象般「疯狂」;相反地,他们心智单纯、思想简单,行为举止有如小孩般,需要我们的悉心照顾和指导。

令人惋惜的是,疫情爆发导致许多院舍人手不足,行动不便的患者因此得不到充足的治疗和训练,身体机能每况愈下。作为物理治疗师,我希望能针对每位病人的不同状况,为他们提供合适的训练和治疗,包括利用不同的辅助设备以及为他们设计适切的运动动作。在面对患者时,与他们沟通是一大难关,我发现要活用肢体语言和简单指令来建立我们之间的沟通桥梁,这样才能有效地进行复康治疗。此外,精神病患者亦可能作出具攻击性或挑战性的行为,因此在服务患者时要格外留神,随时做好保护自己和在场其他患者的准备。作为治疗师,我们应该「一眼关七」,留意患者在作出攻击性行为前的征兆,避免在患者情绪高涨时刺激他们。有人可能会担忧在服务精神病患者时的安全问题,但透过合适的处理方法,其实可把受伤风险减至最低。

总而言之,在院舍工作的经验对我来说十分宝贵。看到患者接受治疗后情况改善,给了我很大的满足感,亦推动我继续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物理治疗服务。

Kelly Yeung_IMG_7510_edited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