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社聯「青年護理專業闖未來」計劃

學生分享 - 何淑紫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課程四年級學生

新冠疫情肆虐,香港迎來兩年來最大規模的第五波,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更成為重災區,出現大規模爆發,不少長者因而離世。有見及此,社聯推行了健康專業專上學生院舍工作計劃,讓我們物理治療學生都可出一份力。

在此計劃下,社聯迅速地把我和同學配對至扶康會潔康之家。潔康之家為殘疾人士院舍,現時大約有四十多位院友。在三月期間,幾乎所有院友都感染了新冠病毒。

我們第一天上班時,家舍的員工向我們介紹各位院友的性格特色,並教導我們如何與他們溝通,從中得知他們的需求。同事還提醒我們,有些院友可能會發怒,所以我們應該時刻保持警覺。我們有不少難忘的經歷,例如某天我們在喝茶時段後幫忙收拾茶杯,有位院友忽然變得很生氣,更指罵我和同學。起初我們十分困惑,不敢接近那院友。後來我們得知她習慣即使喝完茶,茶杯仍然要放在桌上,而我們未有問准她就收起茶杯,令她十分生氣。這件事令我學到了熟悉院友生活習慣的重要性,有時他們未必能清晰表達自己的需求,但若然我們能掌握他們的日常習慣,觀察入微,相信便能猜到他們心中所想的事。

在潔康之家,我們協助組織不同活動給院友參與,當中有按摩小組、散步小組及閑暇小組等。在按摩小組我們透過按摩和伸展為院友放鬆肌肉,大部分院友因為長期臥床,肌肉緊繃甚至骨骼畸形的情況非常普遍。當我們幫一名患有腦癱的院友放鬆緊繃的肌肉時,我們發現他開心地笑着,家舍的員工對此亦感到十分驚喜。我們還打算向照顧員教授一些基本的按摩手法,讓他們為院友放鬆筋骨。

由於資源及時間有限,院友未必能有頻繁的物理治療。再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部分院友身體更虛弱,亦更需要多點活動,以鍛鍊身體機能。幸好,社聯提供了機會,讓我們一群物理治療學生也能伸出援手,協助院舍對抗疫情。

HO Shuk Tsz Ivy 2selected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