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發展歷史

2020年代

2020

2020Needs and Support Required of Carers of Elderly Persons and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in Hong

協助香港特區政府研究有關香港護老者及傷殘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和支援。

2020_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Fund

康復治療科學系學生自2011年不斷獲頒創新科技獎學金。

3

本系擴建輔助科技實驗室,中西薈萃之康復科學及社會心理學實驗室和基礎科學實驗室,及發展五個新科研領域。

2010年代

2010

物理治療學(榮譽)學士課程首次連續3年,成為全校以高級程度分數計算收生成績最佳的學科,而職業治療學(榮譽)學士課程亦首次成為收生成績第二最佳的學科。

2010_1

第七屆泛太平洋康復會議在十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順利舉行。為了使會議增添地區的色彩,由第八屆開始,香港將會與其他國家輪流舉辦。因此是次大會亦同時在會議期間舉行了一個競逐第八屆泛太平洋康復會議舉辦權的會議。經過委員會仔細考慮後作出了艱矩的決定:第八屆泛太平洋康復會議將會由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在2012年於菲律賓舉辦。

2010_2

為四川大學提供教學,以培訓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

2011

2009_1

康復治療講座教授吳賢發在2011年6月成為部門系主任。

2011_1st MPT MOT1

康復治療科學系招收第一屆兩年制物理治療學碩士(香港)及職業治療學碩士課程(香港)的學生。

2012

The 8th PPCR

第八屆泛太平洋康復會議實現了新的里程碑,這次會議第一次在外地舉行。 2012年11月,來自不同國家的600多名醫護人員和學生出席了在菲律賓馬尼拉聖托馬斯大學舉行的會議。

DSE

隨著香港中學文憑(DSE)制度的實施,康復治療科學系招收了第一屆四年制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理學士(榮譽)學生,取代了已經運行了24年的3年制課程。

2013

13SOESS

由曾永康教授領導舉辦第一屆暑期海外交流津助計劃活動。

13China

康復治療科學系在理大和四川大學共同管理的災害管理與重建研究所的主持下,在中國四川省提供物理治療碩士(中國)和職業治療碩士(中國)學位課程,繼續致力於中國康復的教育。

13Student Conference

康復治療科學系慶祝35周年及舉辦運動科學、康復及醫學學生會議2013。

2014

14New Guinness World Record

康復治療科學系職業治療理學士(榮譽)課程學生在建築安全周2014,集體表演氣功,刷新健力氏記錄。

14Student-run Wellness Clinic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運動健康診所由理大商學院的學生和康復治療科學系物理治療(榮譽)課程的學生管理,旨在通過互動和愉快的預防性保健計劃幫助老人提升身體機能。

2015

15Dr Polly Lau

康復治療科學系校友、九龍中醫院聯網經理(物理治療)及伊利沙伯醫院物理治療部主管劉慕儀博士贏得2015 年傑出理大校友。

2016

1610th PPCR

由康復治療科學系、南京醫科大學康復醫學院、泛亞(上海)醫學科學研究所有限公司舉辦的第十屆泛太平洋康復會議,在2016年11月4日至6日於中國上海舉行,此次會議主題是「控慢病、宜預防、速康復」

16Dr Shirley Ngai

助理教授(物理治療)魏佩菁博士獲得教資會「新晉教學人員」組別的傑出教學獎,這亦是康復治療科學系首次有教職員贏取此獎項。

2017

2017_1

2017年7月曾永康教授出任部門系主任

2017_Shun Hing Education and Charity Fund Endowed Fellowship in Rehabilitation Sciences

麥潔儀教授榮獲”信興教育及慈善基金康復科學學人席 “,是本系首位學術人員獲此榮譽。

photo_his_2017_01

李曾慧平教授憑應用於增生性瘢痕治療的平疤貼,贏得第四十五屆國際發明展的特別大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2018

2018_HK Rehabilitation Programme Plan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受康復諮詢委員會委託,成立由醫療及社會科學院轄下五個學系/學院專家組成的顧問團隊,協助製訂最新香港復康計劃方案。

18Chief Executive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在i-Create獲獎職業治療學生會面。

4U9A2921

康復治療科學系慶祝40周年及舉辦第十一屆泛太平洋康復會議。

2019

2019_3

曾永康教授擢升為「康復治療科學講座教授」。

DSC_2967

岑浩强教授被委任為「楊曾永儀曾永馨神經心理學教授」。

2019_MOHO

學系與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第六屆MOHO.

20200703_NationalTeachingAward_Ceremony (6)

魏佩菁博士獲得國家教育部頒發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高等教育)」。

2019_High-Flyer Mentorship Program

翱翔師友計劃是一個平台,為新入學而成績優秀的學生配對在學術或運動等各方面有傑出成就的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校友。

2019_PolyUs Entry Scholarships for Outstanding Admittees

超過190名入讀康復治療科學系的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及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的新生獲頒理大入學獎學金。

2019_2

Georg Kranz博士被選為歐洲神經心理學學會聯合會「Cortex Prize 2019」 得主。

2019_MoU Signing with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與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簽訂合作備忘錄。

2019_MoU Signing Ceremony with HKU-SZ Hospital

與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

2000年代

2001

開辦自負盈虧深造課程-醫療護理學深造組合課程,主修手法物理治療學、職業康復及老年康復治療學。

更於一年後增設運動物理治療學。

2003

photo_his_2003_04 Dr Hector Tsang

曾永康博士獲得第一個由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項目,名稱為” Stigma and Behavioral Health in Urban Employers from China and USA” ,項目資助金額為美金210萬,此項目是與芝加哥大學及中國科學院共同合作。

photo_his_2003_01 25th Anniversary

慶祝學系成立二十五週年。

康復治療診所搬遷到A座位置。

photohis200303 Mrs Cynthia Tang

為記念已故的鄧楊金喜女士,其家人特別成立鄧楊金喜記念獎學金以支持內地優異生來港就讀職業治療(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

2004

photohis200401 Dr and Mrs Lui Che Woo

獲得呂志和伉儷的支持與捐助,成立呂志和伉儷遙距康復中心。

photo_his_2004_02 MPT

與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合作,於內地開辦首項物理治療(康復)碩士課程。

2005

photo_his_2005_01 Prof Chetwyn Chan

2005年7月,陳智軒教授接任成為康復治療科學系系主任。

2006

photo_his_2006_04 Dr Hector Tsang

曾永康博士獲得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頒發的「傑出專業服務獎」(最有價值計劃獎) 。

photo_his_2006_01Secured HK$12

獲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一千二百萬元,與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合作成立聯校運動醫學及康復中心。

photohis200602 Obtained HK497

獲得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基金資助四百九十七萬元,與中國北京太空研究及訓練中心合作,研究中國太空人的健康推廣與訓練項目。

photo_his_2006_03 Signed Memoranda of Understanding

與國內五所頂尖學府簽署合作協議,組織康復治療教育及重要研究之網絡。五所學府分別為北京中國康復研究中心 (首都醫科大學), 武漢華中科技大學,昆明醫學院,南京醫科大學,廣州中山大學及廣東體育醫院。

2007

photo_his_2007_01 Successfully launched

成功開辦全日制碩士學位課程。十一位來自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及中國的學生成功入讀職業治療理學碩士學位課程。另兩名從台灣和卡塔爾來港的學生則就讀手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學位課程。

photo_his_2007_02 Established Serena

獲得楊雪姬女士捐助二百萬元,以支持邀請世界各地知名的康復治療學者及從業員來港主講楊雪姬康復治療講座系列及工作坊。

2008

photo_his_2008_01 Sichuan

四川512大地震使全球震驚。本學系應紅十字會的要求,在四川德揚建立康復中心,為災民提供高質素的康復服務。此外,我們也會為內地的康復人員提供臨床訓練。

photo_his_2008_02 Our Sports research

由楊世模博士、楊慧博士及符少娥博士所組成的運動科研隊伍,運用他們專業的知識,為國家隊的健兒發展出一系列預防運動創傷及康復的計劃。而在北京奧運期間,本學系共有15名志願者,包括7名畢業生、6名三年級學生及2名二年級學生,被挑選為參賽者提供物理治療服務。另外,4名師生在青島帆船比賽場地提供物理治療服務的支援。而我們亦有多名學生為在香港舉行的馬術項目提供義工服務。

photohis200806 30th year anniversary

本學系慶祝成立30週年。

2009

photohis200901 Dr  Mrs Lui Chewoo

呂志和博士伉儷捐出港幣四百萬給本學系,成立『呂志和博士伉儷膝關節康復專科中心』。此中心的成立有助為患有關節問題的老人家,及國家運動健兒提供先進的康復服務。

photohis200902 Dr Chan Sui Ka

陳瑞球博士及其妻子陳林滿珍女士捐出港幣六百萬,在廣州成立『陳瑞球林滿珍伉儷粤港運動康復中心』。此中心將延續北京奧運會的精神,為內地及香港的運動健兒提供服務及訓練,幫助他們保持世界級的水準。

photo_his_2009_03 Our department

在東亞運動會中,部門協調了包括44位經驗豐富的運動物理理療師和120位物理治療課程學生,為羽毛球、網球、曲棍球、排球及七人欖球賽等項目上提供即場物理治療。

photo_his_2009_04 The department

本學系全力支持香港東亞運動會,為港隊及其他參賽的運動員提供駐場的物理治療服務。

Please put at least one valid content allocate to this component.

1990年代

1991

職業治療學及物理治療學課程被列入理學士學位課程。

1992

成功開辦首項深造文憑課程-康復治療科學深造組合課程,主修項目有: 職業治療學 (OT)、物理治療學 (PT) 及發展障礙人士康復課程 (RDD)。

1995

photo_his_1995_01

許雲影教授加入康復治療科學系擔任系主任。同年學系錄取首批深造文憑職業治療學、物理治療學及發展障礙人士康復課程之畢業生入讀理學士學位課程。

1996

photo_his_1996_01

學系錄取首位研究生學位課程學生。

1998

photo_his_1998_01

職業治療學及物理治療學課程正式列入(榮譽)理學士學位課程。同年學系首次舉辦第一屆泛太平洋康復會議。

1999

photo_his_1999_01

中西薈萃之康復科學中心成立,旨在結合西方的康復治療技術和傳統中式治療。

1980年代

1981

兩項高級文憑課程正式提升為專業文憑課程。

1970年代

1978

香港理工學院醫療服務學院首辦職業治療學及物理治療學高級文憑課程。

Mrs. Maria Liu及Mr. Philip Chan分別擔任物理治療學及職業治療學之課程主任。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