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发展历史

2020年代

2020

2020Needs and Support Required of Carers of Elderly Persons and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in Hong

协助香港特区政府研究有关香港护老者及伤残人士照顾者的需要和支援。

2020_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Fund

康复治疗科学系学生自2011年不断获颁创新科技奖学金。

3

本系扩建辅助科技实验室,中西荟萃之康复科学及社会心理学实验室和基础科学实验室,及发展五个新科研领域。

2010年代

2010

物理治疗学(荣誉)学士课程首次连续3年,成为全校以高级程度分数计算收生成绩最佳的学科,而职业治疗学(荣誉)学士课程亦首次成为收生成绩第二最佳的学科。

2010_1

第七届泛太平洋康复会议在十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顺利举行。为了使会议增添地区的色彩,由第八届开始,香港将会与其他国家轮流举办。因此是次大会亦同时在会议期间举行了一个竞逐第八届泛太平洋康复会议举办权的会议。经过委员会仔细考虑后作出了艰矩的决定:第八届泛太平洋康复会议将会由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在2012年于菲律宾举办。

2010_2

为四川大学提供教学,以培训物理治疗师及职业治疗师

2011

2009_1

康复治疗讲座教授吴贤发在2011年6月成为部门系主任。

2011_1st MPT MOT1

康复治疗科学系招收第一届两年制物理治疗学硕士(香港)及职业治疗学硕士课程(香港)的学生。

2012

The 8th PPCR

第八届泛太平洋康复会议实现了新的里程碑,这次会议第一次在外地举行。 2012年11月,来自不同国家的600多名医护人员和学生出席了在菲律宾马尼拉圣托马斯大学举行的会议。

DSE

随着香港中学文凭(DSE)制度的实施,康复治疗科学系招收了第一届四年制物理治疗及职业治疗理学士(荣誉)学生,取代了已经运行了24年的3年制课程。

2013

13SOESS

由曾永康教授领导举办第一届暑期海外交流津助计划活动。

13China

康复治疗科学系在理大和四川大学共同管理的灾害管理与重建研究所的主持下,在中国四川省提供物理治疗硕士(中国)和职业治疗硕士(中国)学位课程,继续致力于中国康复的教育。

13Student Conference

康复治疗科学系庆祝35周年及举办运动科学、康复及医学学生会议2013。

2014

14New Guinness World Record

康复治疗科学系职业治疗理学士(荣誉)课程学生在建筑安全周2014,集体表演气功,刷新健力氏记录。

14Student-run Wellness Clinic

香港理工大学学生运动健康诊所由理大商学院的学生和康复治疗科学系物理治疗(荣誉)课程的学生管理,旨在通过互动和愉快的预防性保健计划帮助老人提升身体机能。

2015

15Dr Polly Lau

康复治疗科学系校友、九龙中医院联网经理(物理治疗)及伊利沙伯医院物理治疗部主管刘慕仪博士赢得2015 年杰出理大校友。

2016

1610th PPCR

由康复治疗科学系、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泛亚(上海)医学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举办的第十届泛太平洋康复会议,在2016年11月4日至6日于中国上海举行,此次会议主题是「控慢病、宜预防、速康复」

16Dr Shirley Ngai

助理教授(物理治疗)魏佩菁博士获得教资会「新晋教学人员」组别的杰出教学奖,这亦是康复治疗科学系首次有教职员赢取此奖项。

2017

2017_1

2017年7月曾永康教授出任部门系主任。

2017_Shun Hing Education and Charity Fund Endowed Fellowship in Rehabilitation Sciences

麦洁仪教授荣获”信兴教育及慈善基金康复科学学人席 “,是本系首位学术人员获此荣誉。

photo_his_2017_01

李曾慧平教授凭应用于增生性瘢痕治疗的平疤贴,赢得第四十五届国际发明展的特别大奖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奖。

2018

2018_HK Rehabilitation Programme Plan

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受康复咨询委员会委托,成立由医疗及社会科学院辖下五个学系/学院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协助制订最新香港复康计划方案。

18Chief Executive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在i-Create获奖职业治疗学生会面。

4U9A2921

康复治疗科学系庆祝40周年及举办第十一届泛太平洋康复会议。

2019

2019_3

曾永康教授擢升为「康复治疗科学讲座教授」。

DSC_2967

岑浩强教授被委任为「杨曾永仪曾永馨神经心理学教授」。

2019_MOHO

学系与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第六届MOHO。

20200703_NationalTeachingAward_Ceremony (6)

魏佩菁博士获得国家教育部颁发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高等教育)」。

2019_High-Flyer Mentorship Program

翱翔师友计划是一个平台,为新入学而成绩优秀的学生配对在学术或运动等各方面有杰出成就的物理治疗和职业治疗校友。

2019_PolyUs Entry Scholarships for Outstanding Admittees

超过190名入读康复治疗科学系的物理治疗学(荣誉)理学士学位课程及职业治疗学(荣誉)理学士学位课程的新生获颁理大入学奖学金。

2019_2

Georg Kranz博士被选为欧洲神经心理学学会联合会「Cortex Prize 2019」 得主。

2019_MoU Signing with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与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签订合作备忘录。

2019_MoU Signing Ceremony with HKU-SZ Hospital

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签订合作备忘录。

2000年代

2001

开办自负盈亏深造课程-医疗护理学深造组合课程,主修手法物理治疗学、职业康复及老年康复治疗学。
更于一年后增设运动物理治疗学。

2003

photo_his_2003_04 Dr Hector Tsang

曾永康博士获得第一个由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项目,名称为” Stigma and Behavioral Health in Urban Employers from China and USA” ,项目资助金额为美金210万,此项目是与芝加哥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共同合作。

photo_his_2003_01 25th Anniversary

庆祝学系成立二十五周年。
康复治疗诊所搬迁到A座位置。

photohis200303 Mrs Cynthia Tang

为记念已故的邓杨金喜女士,其家人特别成立邓杨金喜记念奖学金以支持内地优异生来港就读职业治疗(荣誉)理学士学位课程。

2004

photohis200401 Dr and Mrs Lui Che Woo

获得吕志和伉俪的支持与捐助,成立吕志和伉俪遥距康复中心。

photo_his_2004_02 MPT

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合作,于内地开办首项物理治疗(康复)硕士课程。

2005

photo_his_2005_01 Prof Chetwyn Chan

2005年7月,陈智轩教授接任成为康复治疗科学系系主任。

2006

photo_his_2006_04 Dr Hector Tsang

曾永康博士获得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颁发的「杰出专业服务奖」(最有价值计划奖) 。

photo_his_2006_01Secured HK$12

获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一千二百万元,与香港中文大学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合作成立联校运动医学及康复中心。

photohis200602 Obtained HK497

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基金资助四百九十七万元,与中国北京太空研究及训练中心合作,研究中国太空人的健康推广与训练项目。

photo_his_2006_03 Signed Memoranda of Understanding

与国内五所顶尖学府签署合作协议,组织康复治疗教育及重要研究之网络。五所学府分别为北京中国康复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昆明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广州中山大学及广东体育医院。

2007

photo_his_2007_01 Successfully launched

成功开办全日制硕士学位课程。十一位来自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及中国的学生成功入读职业治疗理学硕士学位课程。另两名从台湾和卡塔尔来港的学生则就读手法物理治疗理学硕士学位课程。

photo_his_2007_02 Established Serena

获得杨雪姬女士捐助二百万元,以支持邀请世界各地知名的康复治疗学者及从业员来港主讲杨雪姬康复治疗讲座系列及工作坊。

2008

photo_his_2008_01 Sichuan

四川512大地震使全球震惊。本学系应红十字会的要求,在四川德扬建立康复中心,为灾民提供高质素的康复服务。此外,我们也会为内地的康复人员提供临床训练。

photo_his_2008_02 Our Sports research

由杨世模博士、杨慧博士及符少娥博士所组成的运动科研队伍,运用他们专业的知识,为国家队的健儿发展出一系列预防运动创伤及康复的计划。而在北京奥运期间,本学系共有15名志愿者,包括7名毕业生、6名三年级学生及2名二年级学生,被挑选为参赛者提供物理治疗服务。另外,4名师生在青岛帆船比赛场地提供物理治疗服务的支援。而我们亦有多名学生为在香港举行的马术项目提供义工服务。

photohis200806 30th year anniversary

本学系庆祝成立30周年。

2009

photohis200901 Dr  Mrs Lui Chewoo

吕志和博士伉俪捐出港币四百万给本学系,成立『吕志和博士伉俪膝关节康复专科中心』。此中心的成立有助为患有关节问题的老人家,及国家运动健儿提供先进的康复服务。

photohis200902 Dr Chan Sui Ka

陈瑞球博士及其妻子陈林满珍女士捐出港币六百万,在广州成立『陈瑞球林满珍伉俪粤港运动康复中心』。此中心将延续北京奥运会的精神,为内地及香港的运动健儿提供服务及训练,帮助他们保持世界级的水准。

photo_his_2009_03 Our department

在东亚运动会中,部门协调了包括44位经验丰富的运动物理理疗师和120位物理治疗课程学生,为羽毛球、网球、曲棍球、排球及七人榄球赛等项目上提供即场物理治疗。

photo_his_2009_04 The department

本学系全力支持香港东亚运动会,为港队及其他参赛的运动员提供驻场的物理治疗服务。

Please put at least one valid content allocate to this component.

1990年代

1991

职业治疗学及物理治疗学课程被列入理学士学位课程。

1992

成功开办首项深造文凭课程-康复治疗科学深造组合课程,主修项目有: 职业治疗学 (OT)、物理治疗学 (PT) 及发展障碍人士康复课程 (RDD)。

1995

photo_his_1995_01

许云影教授加入康复治疗科学系担任系主任。同年学系录取首批深造文凭职业治疗学、物理治疗学及发展障碍人士康复课程之毕业生入读理学士学位课程。

1996

photo_his_1996_01

学系录取首位研究生学位课程学生。

1998

photo_his_1998_01

职业治疗学及物理治疗学课程正式列入(荣誉)理学士学位课程。同年学系首次举办第一届泛太平洋康复会议。

1999

photo_his_1999_01

中西荟萃之康复科学中心成立,旨在结合西方的康复治疗技术和传统中式治疗。

1980年代

1981

两项高级文凭课程正式提升为专业文凭课程。

1970年代

1978

香港理工学院医疗服务学院首办职业治疗学及物理治疗学高级文凭课程。
Mrs. Maria Liu及Mr. Philip Chan分别担任物理治疗学及职业治疗学之课程主任。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