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院長寄語

傳統製造業一直是一個地區或一個國家經濟增長和環境污染的最重要來源。 RIAM將研究人員、行業領袖和政策制定者聚集在一起,共同解決這些矛盾的前沿問題,以增強我們的製造業,造福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和環境。
DoRIAM 540 x 600 px
先進製造研究院院長
工程學院院長、華威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綜合深造發展課程學術總監、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主任、材料工程講座教授及鄭翼之製造工程學講座教授

文効忠教授、註册工程師

 

製造業是一個地區或一個國家最重要的經濟增長支柱。但另一方面,製造業在環境污染方面也有關鍵的影響。世界各國都在這兩個相互矛盾的方面努力尋找平衡點。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都建立了強大的製造業。為了保持在製造業的領先地位,德國於2011年推出了“工業4.0”,英國於2011年提出了“Catapult”,中國於2015年規劃“中國製造2025”,美國於2018年實施“美國先進製造業領先戰略”,所有這些項目都體現了先進製造業在國家層面的戰略重要性。香港政府自 2018 年起設立 20 億港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並另撥出 20 億港元用於先進製造業,以推動先進製造業的發展。理大擁有公認的香港最強大的先進製造團隊。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機械工程學系、精密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工業中心、大學3D打印研究中心以及具有品牌效應的航空服務研究中心等學術部門都是開展先進製造研究的搖籃。

 

香港理工大成立了先進製造研究RIAM),在先進製造相關領域開展跨學科研究。研究的目標是為先進製造業的全球研究和知識轉移創建一個世界級的中心,以推動香港、大灣區、國家和世界在可持續環境中的經濟增長。

 

RIAM有以下團隊先進製造以下方面的關鍵技術:

1/ 先進加工和材料技術

2/ 碳中和製造

3/ 數字化製造

4/ 製造及檢測系統和設備

5/ 製造運營和物流

6/ 政策、戰略和價值鏈分析

 

我們明白,如果沒有深入的行業合作,我們的研究成果將永遠無法超越技術成熟度6。為此,我們誠摯邀請行業領導者與我們合作,以促進和增強我們的製造業,造福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和環境。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