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先進製造研究院研究員夥澳洲學府 研發 3D 打印新型鈦合金

2023年7月24日


兩位來自先進製造研究院和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的理大研究員,與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和雪梨大學合作,成功利用 3D 打印技術(又稱增材製造)研製出高強度、高塑性的新型鈦合金「α–β Ti-O-Fe 合金」。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科學期刊《自然》。新型鈦合金應用潛力優厚,能於航空航天、海洋工程、消費電子和生物醫療設備等領域發揮作用。

 

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子斌博士,以及先進製造研究院副院長、工程學院副院長、該系講座教授(製造工程)陳鏡昌教授分別為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及合著者。

 

該新型鈦合金是通過 3D 打印技術,以及結合氧和鐵元素生產而成的。當中所用的3D 打印技術製造方法,可回收傳統工藝生產中所產生的劣質廢料「海綿鈦」,並將其轉化為原材料粉末再投入生產。氧和鐵是兩種儲量豐富、價錢合理的元素,而且可以提升 α β 兩相鈦合金穩定性和強度。

 

陳子斌博士表示:「本研究令金屬合金製造業所產生的逾 10 廢棄物得以回收,能大幅降低工業材料和能源成本,並有助於減少碳足跡,為環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新聞稿:

https://polyu.me/474deCz

 

網上報導:

東方日報 - https://polyu.me/3O9ACGl

香港經濟日報 - https://polyu.me/3Kd40u9



研究部門 先進製造研究院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