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全球首創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

降低物件表面傳播新冠病毒風險不費力

TF202102_1654x482


香港近月面對至今最嚴峻的新冠疫情。由於病毒最長能在塑膠和不鏽鋼表面存活72小時[1],公共場所的衛生問題再次引起市民的關注。現在幾乎所有電梯按鈕旁都會有「每小時消毒一次」的字樣,但我們在感激清潔人員疲於奔命反覆進行消毒的同時,不禁會質疑人手清潔和消毒是否真的能阻止病毒傳播。

人手消毒和抗菌塗層各有弊端

人手清潔消毒不單費時失事,而且不論做得多頻密也不足以消滅所有病毒。以繁忙的辦公大樓為例,在一個小時內,同一顆電梯按鈕可能已被數百人按過,一小時一次的人手清潔實在無法保證人們的安全;而公共場所的門柄和交通工具的扶手也是如此。噴霧式抗菌塗層是較佳的選擇,噴灑一次的效能可長達多月,唯它不耐日常磨損,若再以酒精或漂白劑等消毒劑拭抺,塗層可能會脫落,但人們根本無法得知塗層是否完好無缺。

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盧君宇博士解釋道:「所以最理想的產品應在其整個生命週期持續有效,而且必須能抗磨損,即使受到反覆消毒清潔,也不減其效能。」盧博士率領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發全球首創的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並證實該物料能在20分鐘內殺死最多99.9%的常見細菌(包括存活於門把和廁所上的),以及99.2%新冠病毒及其變種病毒株。他補充說:「我們研發的物料不用定期消毒,表面也能一直維持無病毒狀態,大大降低了經物件表面接觸而傳播病毒的風險,即使表面有破損,也一樣有效。」

殺滅各種變種病毒

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是加了抗病毒成份的樹脂。有別於抗病毒塗層,那些有效成份並非只存於物料表面,而是嵌入並平均分佈在整個結構中,所以即使表面被刮花或反覆消毒清潔,亦不損其防病毒效能。研究團隊成員紡織及服裝學系簡志偉教授指出︰「抗病毒成份通過帶正電荷的陽離子刺破細菌及病毒的細胞膜,破壞病毒結構,所用是物理原理。因此,不管是哪類新冠病毒或變種病毒株,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仍能發揮功效。」團隊花了六個多月來優化物料的配方,務求在不減樹脂強度和物理特性的情況下,發揮最佳的抗病毒作用。

在理大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的支持下,團隊曾與民政事務總署、香港濕地公園和環保組織合作進行實地測試,以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製成公眾經常接觸的物件,包括回收箱手柄、洗手間門柄套、電梯按鈕,以及視障人士用的點字板等。實驗證明,上述物件在使用近一年後,即使沒有日常清潔,物件表面也檢測不到病毒和細菌。模擬使用三年後,該物料仍能於十分鐘內殺滅85%的病毒和細菌。盧博士表示︰「此物料可塑性甚高,我們可按不同的需要,以它打印出不同形狀的物件,廣泛地應用到各種公共設施上。」

初創體現崇高願景

為了把這革命性的發明商品化,盧博士和簡教授於2021年5月創立一家初創企業。盧博士指:「我們的使命是以創新方案保障民眾的健康,期望透過建立本地品牌,打造本地供應鏈,從概念和研發乃至於製造和營銷的整個過程,都在香港進行,從而為香港再工業化略盡綿力。希望這品牌會成為一個信心的保證,一個值得信賴的標誌,令全世界都認同它其卓越的抗病毒效能。」

由於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的抗病毒作用持久不斷,所以特別適合在病毒傳播風險較高的環境中使用,例如醫院等。盧博士表示,目前已有三家私立醫院初步訂購該物料,以用於經常被接觸的表面;一家公立醫院也正與團隊合作開發更多適用於臨床區域的抗病毒應用。此外,團隊正在研究把該物料應用於其他公共設施,包括學校校舍(如東華學院)、酒店(如唯港薈)及物業管理公司管理的大廈等。

由於盧博士和簡教授是理大「精益啟動創業計劃」健康科技組別的成員,理大安排了一位顧問為他們的初創企業提供意見。盧博士表示,該顧問在生物醫療行業具有豐富的經驗,對於在國內申請和管理專利方面瞭如指掌,令有志進軍內地市場的他們獲益良多。他們的初創企業亦被接納加入香港科技園的創業培育計劃。

[1] “COVID-19 and Food Safety: guidance for food businesses”。2020年4月7日。世界衛生組織。擷取自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i/item/covid-19-and-food-safety-guidance-for-food-businesses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