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麒麟獻瑞 奇瑞気随

Kenwway Lam_June黃麒展於2011年在廣東省中山市火炬開發區為麒瑞包裝機器設備有限公司開設一間只有1400平方呎的小廠房時,他以蘋果、谷歌、亞馬遜、迪士尼等的例子鼓勵自己-- 舉世知名的大企業也是由「零」,然後「一」開始,所以他不必懼怕資本少,規模細,況且他的公司以「麒瑞」為名,麒麟獻瑞,一定奇瑞気随。

黃麒展(Kenway)的個人網站輯錄了很多智慧箴言,既提醒自己,也希望喚醒別人。他說:「很多前賢的話語都成為他的座右銘,不但支撐他創業,也鼓勵他走過一關又一關。」

曼德拉說:「大部分的夢想看起來都是不可能的,直到它被實現。」於是即使父親反對他創業,Kenway仍然堅持成就自己的夢想。

邱吉爾說:「從一次失敗到另一次失敗,熱情依然未減,你就會成功。」Kenway於是知道無須畏懼任何挫折,只要肯努力,雨過一定天青。

他做的是機械設備生意,以精準為主,所以他謹記亞里士多德的名言:「工作的愉悅,讓作品得以完美。」一定要熱愛自己的工作,才會把工作做得好。

2004年,Kenway於香港理工大學修畢電腦的高級文憑課程後,在外工作一年,便回到父親開設的包裝機器設備公司工作,準備子承父業,在工作的過程中,他對包裝機器設備的業務前景有自己獨特的看法,父親做的是出入口生意,接到訂單還要確保廠家生產的包裝機器設備附合用家要求,貨不對辦的情況時有出現,出入口商往往被夾在中間,用家要他承擔責任,生產商又未必願意配合,結果要由自己處理一些在生產過程出現的問題。

Kenway認為必須兼顧生產,能夠掌控包裝機器設備的設計和生產的質素水平,才可以大展鴻圖,父親覺得他太冒進,但他選擇相信曼德拉。2011年,他決定創業,矢志為「包裝」這一個工序開拓未來,他在香港成立麒瑞包裝機器設備有限公司負責接訂單,在中山的廠房跟進生產。

Kenway說他創業的另一個原因是要證明只要真誠對待客戶和員工,就能讓企業逢勃發展。他將公司改名為「麒瑞」,除了因為自己的名字有個「麒」字之外,也想取「麒麟獻瑞」之意。麒麟是中國古代傳說中近乎完美無缺的神獸,由牠呈獻祥瑞,自然是天下無敵。「麒瑞」的英文發音為 “KI-ZU-I”,日文是「奇瑞」和「気随」的意思。「奇瑞」是作為幸福事物先兆而發生的瑞相、吉兆;「気随」是逍遙自在。這就是Kenway所思所想:「精密包裝 卻無拘束」。

Kenway有遠大目標,期望將麒瑞發展成為一間跨國企業,客戶遍佈天南地北,他知道對他這些實業而言,產品質素、售後服務和客人的口碑都是成功的關鍵,所以「品質第一」是麒瑞由創業至今的首要目標,他亦提醒創業後輩,只有堅持「品質第一」才可以長做長有。他們的產品都是精雕細琢,透過專門的設計和技術去切合客戶所有的需求,幫助客戶發揮其產品的優勢,減低營運成本及增加生產力。無論客戶需要任何形式、任何尺碼、任何質料的包裝,或者在包裝的過程有任何額外要求,麒瑞都可以一手包辦,客戶說得出,麒瑞做得到。

麒瑞在業界的口碑極佳,它除了可以由香港團隊為客戶進行現場考察,以了解客戶的包裝需要從而提供售前方案外,還有全方位的技術支援和售後服務,以保障機器設備的恰當結構、正常運作和生產力,從而為客戶帶來最大的效益。

短短幾年,麒瑞的客戶已遍佈46個國家,全球代理商的數目達至11家,2019年生產的包裝機器超過200部,成績相當不俗。國內的廠房由1,400呎擴展至23,000呎,並且將於今年在台灣桃園市蘆竹區開設一個新的8000呎廠房,以應付美國的關稅問題。他旗下的員工由最初的四五個人增加至現在的三四十人,還設有科研部門專注研發新的包裝技術及機器設備,希望推陳出新。

Kenway希望公司的運作,以及旗下的員工可以體現他的價值理念,他相信這是客戶選擇麒瑞的原因,也是創業成功的關鍵:誠實正直(show integrity),坦誠溝通(communicate openly),不斷求進(strive to improve),全情支援(actively support),術有專精(demonstrate passion),多元共融(celebrate diversity)。

請他向正計劃創業的師弟妹們提醒忠告,他說創業的路途一向孤單,如果能夠夥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業就最理想。另外,人事的問題最要上心,他創業初期也不太懂得和下屬相處,尤其是內地的僱員,總覺得他們不理解公司的要求。後來漸漸知道必須將他們視作工作上的夥伴,要適當地分配領導的責任,也要讓他們了解公司的目標、使命和責任。他現在很著意令同事開心,公司內有無限的食品和飲品供應;年終的時候,他會慷慨地拿出公司部分營利與同事分享。如今中山廠房的同事已徹底融入公司的文化,非常重視質素,和香港的同事沒有兩樣,他說: 「如果我不說,你不會知道他們是內地人。」他視此為一大成就。

他說勇於面對下屬的「挑戰」也是必須的,很多人期望下屬聽話,但敢於發聲的員工都是在意公司的做法未臻完善,因此應該放下身段,了解員工的想法,如考慮過後未能採納,也要讓員工了解背後的原因,才可以讓他們更加投入於公司工作。

Kenway說:「一定要重視客戶。」一方面不可以吹噓公司的能力,要實事求是,致力為他們解決問題;另一方面,又要刻意推廣公司品牌及產品,這才是恒久致勝之道。

他一再叮嚀師弟妹們不要怕吃苦,創業以來,為了全情投入工作,因此不論週末、假期、打風落雨,每日都如常回到公司上班,直到疲倦,才會休息一日或半日。

提起理大,Kenway又心存感激,又滿有遺憾。他在理大修讀的電腦課程,對他的工作有很大幫助,因為他需要編寫包裝機器的程式,某次工作上出現困難,他就跑到母校的圖書館,借了幾本關於PLC編程的書來鑽研,結果成功解決問題。後來他修讀一個關於工業品質管理的學位課程,卻因為要解決現金週轉問題,以致未能完成最後一科,取不到學位,他一直耿耿於懷,遺憾至今。要取得一個學位的夢想依然縈繞心間,他準備報讀理大和英國華威大學合辦的工程碩士課程,一方面是圓他的理大學位夢,另一方面是希望再充實自己,帶領麒瑞的業務更上層樓。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