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潛力、能力、專注力、魄力

Elton_Feb很少人會從創業的角度訪問香港傑青吳俊霆 (Elton),因為他的耀眼峰芒主要來自攀山,2017年5月,他成為歷來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峯的第7名香港人。2018年6月,他成功登上北美洲最高的峰迪那利峰,成為香港最年輕及第二位能夠完成世界七大洲八大頂峰的香港攀山家。

但其實花名「唔准停」的吳俊霆也是2019年香港理工大學「傑出理大校友」的得獎者,而且是一個成功的創業家。他2006年離開薪高糧準的醫管局,在佐敦開設一腳踢的物理治療診所,今天他的物理治療診所已經進駐中環,有二十張病床,七位物理治療師,每天診治超過一百名病人。以私人開設的物理治療診所而言,規模在香港是數一數二。Elton熱衷於運動,所以其診所提供的不單是一對一的復康治療,而是包括很多和健康及運動相關的服務,例如健康講座,體能訓練,普拉提(Pilates)課程,矯正跑姿等等。

創業是當今熱潮,每個人創業固然有其獨特原因,但多視創業為其夢想。Elton卻比較曲折,創業不是他的夢想,但因為要追夢,要圓夢,所以必須創業。他的夢想是要征服世界最高、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但要圓這個非一般人可以觸及的夢想,Elton必須要投放大量時間去進行很多的體能訓練,以及到世界各地爬很多的山,每次需要數個星期,甚至數月,如果「打工」,很難期望老闆容許他這般「放任」地追夢,但自己做老闆就可以掌控自己的時間表,自決假期。

2000年,Elton完成香港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理學士課程,其後在廣州中醫藥大學修畢針灸學文憑,加入了醫管局成為物理治療師,累積了數年工作經驗之後,便於2006年自立門戶。

除了要追夢,Elton創業的另一個動力是因為他對自己治療病人的手藝很有信心,希望可以更加善用自己的手藝去造福病者。他說在醫管局當物理治療師固然很有意義,但有時分配到的工作崗位未必能善用他的強項,只有開設診所,才可以有所選擇,讓自己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Elton從少就參與和醫療界別有關的義務工作,與多個病人組織有緊密的連繫,一直致力為病人謀求福祉。自從成為物理治療師之後,他便組織其他物理治療師利用公餘時間為病者提供廉價的復康服務,或者就現行的復康服務提供意見,如果他繼續在醫管局工作,未必容許他身兼多職,有時更有角色衝突的困局,自立門戶就海闊天空,有更多的彈性讓他做想做、愛做和要做的事。

問Elton甚麼人才適合創業,又如何令創業成功,Elton說:「力,一切在乎力」。
他說第一是「潛力」,這是先天賦予的。興趣固然重要,但人總要清楚自己的限制,例如完全沒有藝術細胞的人想開展室內設計的事業是自討沒趣,他說:「我們要發掘自己潛藏的優勢,循自己的強項發展。」Elton 很早就清楚自己的潛力,對人體的骨骼、神經、筋膜之類的摸索和判斷都非常準繩,也易於吸收相關的知識,所以非常適合從事物理治療行業。

第二是「能力」,這是後天培養的。選定了自己有潛質的範疇,還要不斷的努力進修來充實自己,才可以站得住腳,Elton說:「物理治療是一個不斷發展、不斷進步的領域,所以我也要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以及掌握最新的治療技術。」即使多忙,他每年都至少用上數星期來上課,並積極與同業或者相關的業界交流切磋,確保自己的「能力」能夠持續高於一般水平。

對於創業人士,「能力」還包括對商業法律、財務管理、市場推廣、人事管理等等的基本認識,所以Elton 也花上不少時間去裝備自己做一個稱職的老闆。

第三是「專注力」,Elton 說:「能夠做到心無旁鶩,就容易達成目標。」他矢志征服珠穆朗瑪峯,就不斷去提升自己的體能,攀完一個高山,再攀另一個更高的山,一個一個的攀上去。爬山以外,就專注於發展診所的業務。過去二十年,他的生活看似很單調,但因為單調,所以專注,所以能成就一般人眼中的不可能。

第四是「魄力」。Elton 將「魄力」演譯為追尋夢想的耐力。要攀上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真的需要非凡的魄力。在漫天風雪,零下幾十度的環境去攀那個埋葬了不少英雄的山峰,想起都叫人膽顫心寒。Elton卻以無比的魄力跨越重重困難,在珠穆朗瑪峰展示香港特區的旗幟,圓了人生的夢想。Elton 既能有征服珠穆朗瑪峰的魄力,創業當然不會難到他。

Elton說:「很少創業是無風無浪的,我當然也不會例外。」他試過資金緊絀,要住天台劏房,用四十元買二十個杯麵維生;他試過診所內三個物理治療師同時辭職,他一個人頂上...但都靠能力、專注力和魄力去面對,並視每一個挑戰為學習機會。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