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何善恒

巧裁香雲紗 開拓天橋創業夢

Polly Ho_May紗綢,又名香雲紗,英譯作「Canton Silk」,但上一輩廣東人多稱它為「綢仔」,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這種傳統絲織品製作過程十分複雜,僅產於廣東省的幾個地區,據說在明朝已經流行。上世紀的中國人非常欣賞它,喜歡它輕柔光滑,透氣涼爽,防水防曬,耐洗耐用。當時裝設計師何善恒知悉莨紗綢可能隨時失傳時,豐富的創作意念油然而生,碌祿(Loom Loop ) 也就此誕生……

何善恒(Polly Ho)從小已很喜歡設計,中三時遇上美術科的啟蒙老師後,便立志要考進理大唸設計,結果如願以償,入讀理大設計學院時裝設計系。畢業後,她受僱於一家生產針織品公司,剛開始時沒有人給指導,公司只安排她到國內的工廠實習。在那裡,她常常站在紡織機旁觀察,足足一個星期後,始慢慢感受到唸書和工作的分別……

那時候,她並不知道針織是什麼,只知道自己是塊「海綿」,可以不斷吸收新知識;她還明白到,若別人要求你做到10分,而你做到12分的話,那一定錯不到哪裡去。而且,即使她不懂怎麼做,她仍會大膽地讓人知道她願意嘗試,並會全心全力地去做。結果,在她十年的打工生涯中,上司們都很疼她,薪水的回報也很理想。

然而,她自覺慢慢進入了「化境」,更反覆思量著同一個問題:「其實只要有吃的、有住的,人並不需要很多錢,那麼,我目前在做什麼呢?」

這個問題因一次浪漫的邂逅有了答案。

一天,她和男朋友到廣州的一個湖旁邊吃飯,她原以為只是拍拍拖、吃頓飯而已,哪知朋友說要帶她去看一個好地方。

那是一個莨紗綢 ─ 又稱香雲紗,廣東人俗稱「綢仔」布 ─ 的製造廠。在那裡,Polly見識了製作香雲紗的傳統手工藝,親睹那三十多次重覆洗、染、曬、晾的繁複工序。經營者說,工廠是自母親手裡傳承過來的,可是規模已越來越小,而且已很少人願意加入此行業,恐怕這門工藝將有一天失傳!Polly撫摸著那些優質的布料,實在不忍見它隨時日息微,甚至是消失。朋友叫她不妨拿幾碼布回去試試做衣服,而就從拈起那幾碼布開始,她漸從「化境」中走出來,踏上了她的創業舞台。

Polly和合夥人用綢仔布做了五件衣服,並把握「元創方」(PMQ)開放申請的機會,成功進駐該創意中心,創辦了「碌祿」(Loom Loop ) 這個品牌。

「決定不再為人打工,我必須做一些有意義的,為自己而做的事。」Polly說:「有些PMQ評審很欣賞我們的服裝,還說可以在置地廣場賣!我當然很高興,可是最終PMQ竟延遲了一年才開幕,我們那一季所做的新衣無奈地也要延誤推出。我曾擔心衣服過時,不過,那些服裝我今天還在穿,卻一點也不覺得過時。」

原來Polly的設計有一條獨特的方程式:每一季她都會採用不同的設計意念,而且都與中國文化有關,她希望藉著彩筆把中華文化最美麗的一面,用香雲紗這種獨特的衣料加上精心設計的印花表現出來。此外,她還會加進中國傳統元素,例如,她最近用了二千顆中式花鈕做一條裙子,還因此獲行一個德國的設計大獎。傳統文化的獨特基因,加上現代色彩和剪裁,令Loom Loop的設計免疫於過時。

雖然有合夥人共同進退,但畢竟和打工很不一樣,要在創業的舞台上瀟洒來回,Polly必須不斷學習。

「我不會做生意,以前一直打工,都是聽人家的,現在才發覺下決定是最困難的。合夥人常勸我別太衝動,所以,我學會了一點,那就是無論做什麼事情,不能只從一個點出發。」

Polly在進駐PMQ半年後,香港設計中心恰巧舉辦了「時裝創業培育計劃」,她認為內容適合自己,於是申請參加。這個決定讓她知道,原來做生意並不如她想像那樣。

透過培育計劃的課堂及分享,Polly學到了很多時裝設計以外的知識,而且更得到不少促進業務的機會,例如,她可以申請政府資助來參加海外時裝展。在其中一次,也是最令她鼓舞的一次時裝展上,她得到一家六星級酒店的高層管理人員賞識。他們不單邀請她為酒店員工設計制服,更安排她與Philippe Starck和Norman Foster等舉世知名的設計師同場展示設計作品。

當然,從不會做生意到真正經營一盤要持續發展的生意,她又怎會沒有碰釘的時候!

「我到法國等地參加時裝展,不過總是一宗生意都沒談成;現在回想起來,那些時候根本沒有做好準備工作,即使有人有興趣,問我價目和其他細節時,我都答不上來,生意沒做成是理所當然的。」Polly回憶說:「那時,我覺得最辛苦的是在展位中守株待兔,那些採購人經過我的展位,往往只瞥了一眼便走開。須知道我們花了很多金錢和心力才能參展的,連一宗生意也做不到的話,那實在令人很沮喪。不過,現在我已學會了調節心態,雖然仍要等待機緣,但同時也會做充分的準備。而且,我更學會了分析市場狀況,到歐洲參展只當做宣傳,由於當地經濟不好,訂單的量自然小。

「我反而會放眼上海市場,因為它如今已發展成時裝界的一個重點城市。」Polly剛在三月參加了一個在上海舉行的時裝展,對目前上海服裝業的實力大為讚嘆。

對於後輩創業,她有這樣的看法:「有機會創業是值得一試的,但你必須真正喜歡那行業,不要三分鐘熱度,也不要輕言放棄。若能把握創業機會,就要把它看成你人生的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儘管嘗試,哪怕是失敗了,也可贏得寶貴的經驗。」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