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從打工天堂回歸凡間創業

林潔惠秉持天誠信念


Carrie Lam_Jan政府的「美食車先導計劃」被公認為推動香港旅遊業和飲食業的一大動力,更被視為創業者的大好機會。不過,申請人需要撰寫非常詳盡的計劃書,還要面對兩個階段的嚴格評審,以爭取十分難得的經營權。大半年的嚴選歷程過去,最後共有十六家公司勝出,其中包括了「理大企業家」林潔惠。由她把創業經驗娓娓道來,原來一切皆從「好玩」開始……

林潔惠有一個團結友愛的家庭,家人都有着共同興趣,那就是做生意。從父親創立五金店開始,家裡便一直不乏創業的追隨者,而父親取的店名「天誠」,內含深意,可謂她和家人創業的座右銘。

「父親說,做生意要成功,一半在天,一半在於誠信!」

她弟弟也以「天誠」為茶餐廳命名,秉承以誠待客的營商之道。不過,林潔惠從理大畢業後,並沒有幫忙打理家人的生意,也沒創業,而是成為上市公司老闆的得力助手,最後更成為公司董事。只是到了三十歲後,她開始為人生的下一步籌謀:「要麼一直在這公司待下去,直到退休為止;要麼退下來,自己創業。」

結果,林潔惠在2013年踏上她的創業路,開發寵物專用的電子產品。沒想到的是,從打工天堂回歸凡間創業後,她所遇到的人和事都令她有挫敗感。

「原來要創業,必須先做好心理準備。」林潔惠說:「在頭兩年,我因為放不下以前的權力、階級,所以感覺特別難受。」

因此,她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一切由根基做起,和基層員工做朋友,學習與人相處;為了幫公司省錢,購買二手家具和電腦;甚至處理公司清潔的工作;在理大唸工業及系統工程的她更親自為公司鋪電線。

「最重要的是作員工的榜樣,如果老闆凡事親力親為,員工也不敢怠慢。」林潔惠說:「最難的不是創業,而是身份的轉變,在整個過程中,是人性的轉變。一直位高權重的人是不會明白的。」

以前林潔惠對人的好比較流於表面。現在,她待人處事都出於真誠。也許由於這種改變,她的公司竟像磁石似的,很多生意都自動找上門來。「世界上有很多人希望找真誠的人合作,希望合作的夥伴都以真誠相待,他們尋求的是正能量和專業能量。」這不正是她父親的「天誠」信念嗎?

「做了幾年的生意,我的宗旨是,工作最重要是好玩和開心,然後,能夠維生,有能力給員工發薪水,那就可以了。如果賺了錢,還能贏得好名聲或獲獎,那就是額外的花紅了!」

去年六月,她的公司剛完成了所有貨單付運的工作,她樂得清閒。碰巧政府推出美食車先導計劃,因為覺得好玩,就夥拍弟弟一同研究,在整整一個月內,每天花上半日時間撰寫計劃書,她坦言這比寫論文還要辛苦。

由於她熟悉工程方面的事宜,所以她的計劃書內詳盡地載入水電圖的設計;她於2000年在理大修讀製造系統工程與管理碩士課程,因此在美食車的包裝、推廣的計劃方面,她就能學以致用。當首輪評審順利過關後,她立刻動員全家之力為第二輪的試食角力做足準備。

「弟弟的茶餐廳每天最暢銷的是菠蘿包,日賣六百個。我們就想到賣菠蘿包,但必須搞點新意思才行,於是就想到有新鮮菠蘿的菠蘿包了。」

在試食比賽中贏盡評判歡心的菠蘿包,他們經過一百次反覆嘗試,才研究出令成品最協調、最美味的配方。比賽時選用頂級材料不在話下,連上桌用的盤子也是專誠從荷蘭搜羅回來的,就是為了給金黃色的麵包和嫩黃的菠蘿饀料最佳的襯托,準備工夫可說一絲不苟。

「計劃共有五十個隊伍參賽,評判員必須試吃每一道菜,然後作出評分。當看到每一位評判都把整個菠蘿包吃完,我們便有勝算了。」

這個忌廉菠蘿包在今年的年初六開始在美食車發售,香港人追踨而至,為了品嚐名副其實的菠蘿包。

美食車給她帶來兩年的合約,至於會否成為一盤成功的生意,這是誰都不能預知的。她只知道要以「天誠」為根本。

除了日常工作,林潔惠也為理大學生擔任導師。某天,一個她輔導的學生訪問了一位剛獲獎的師兄,向他請教創業之道。她問學生:「他是怎麼教你的?」學生回答說:「他說最重要是有能力、有創意。」她接着問:「那麼,品格呢?誠信呢?這會不會也很重要?」學生答:「這些可以後天改變和培養。」

她於是說:「我是倒過來的,我認為應先培養了品格和正面的思想,你才有能力克服困難,你的生意才有延續性。學習在艱難的日子裡咬緊牙關,把困難看成挑戰,這才是生意延續的動力。」

她覺得創業年齡在三十左右是最好的,因為有了工作經驗,就算創業時遇上低潮,也較容易克服困難。這也關乎體力,年輕時可以不眠不休,但年紀大了,精力就會大打折扣了。

「先打工,累積經驗,夢想不一定要一下子實現,可以先放在心裡慢慢孕育,再細心看看那是不是一個真的機會。與人合作講求感覺,當機會合適,感覺舒服,沉澱過後再爭取也不晚。機會有很多,記住先做好本份,如果你有誠意、夠專業,客戶是可以感受得到的。」林潔惠也說:「有些事情,在不當時候就要放棄,不要勉強。懂得放手,也是一種學習。」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