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裳樂匯坊 造福社群

Winsome Lok_Sep創業要趁早,年青就是本錢,時裝設計師駱麗明投入職場不久,便創立了自己的穎生時裝有限公司,成績斐然。駱麗明非常支持創業,她鼓勵有志創業的人士不要瞻前顧後,要果斷的追逐自己夢想,即使創業失敗,當中所得的經驗和滿足感都是做「打工仔」永遠得不到的。

享譽時裝設計界的駱麗明(Winsome)早年在英國及香港修讀文化和影視藝術,並於1994年在香港理工大學取得設計文學士學位。她曾經在時裝雜誌社當編輯及中小企公司任時裝設計師,期後為多個國際品牌公司擔任時裝總監,也曾涉足電影和舞台服飾設計,才華洋溢,備受業界賞識。

創業是Winsome從小就有的夢想。她十來歲的時候,已經開始在年宵市場經營自己的生意,也試過到市集擺賣。她認為打工只是按公司的要求和期望將自己的時間和精力貢獻出來,沒有了自己的靈魂,但創業是走自己的路,打造自己的人生,可以為自己的目標奮鬥,可以更認識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更加進取地雕琢自己,對於Winsome,創業是一個令她急速成長的方法,也令她的人生更加豐盛。

Winsome是香港第一批獲政府支持的設計專才。2006年,她獲得香港科學園的設計培育計劃和香港青年創業計劃撥款,創立了自己的穎生時裝有限公司,開始提供禮服設計和企業制服顧問的工作。她提醒後輩,本地其實有很多資助創業的渠道,有志創業的人士應該善加利用,並且要多參加創業的講座及展覽會,從而拓闊自己的人際網絡和結識志同道合的創業人士。Winsome說,創業初期,她很靠業內人士為她介紹客戶、尋找合作廠商和幫忙推廣工作。她說,一直走來,遇上很多伯樂,至今無限感激。

Winsome成功創業,當然不單因為她那股一往無前的創業衝勁,也因為她那穩打穩紮的功夫,她擅於將歷史丶文化和現實生活的色彩融合於時裝設計之中,獨樹一幟,是時裝設計界的奇葩,很受海外買家賞識。「莊周夢蝶」和「結」是她其中兩個備受歡迎又發人深思的系列,「莊周夢蝶」是希望港人可以學習莊子享受人生;而「結」是想傳達中國人代代緊密相連的情意結。她的作品曾入選多過國際設計獎項,曾經獲得匯豐營商新動力獎勵計劃的優異獎狀(2008) ,並於日本電視台時裝比賽節目Asian Ace獲得設計冠軍(2012),又曾入圍亞洲青年創作集錄 [APPortolio VOL.4] ,成為其中一位跨越兩岸四地的亞洲代表,後來更獲邀請進駐PMQ成立品牌實體店。


Winsome碩果豐收之餘,沒有忘記同業的艱難,她知道要在香港成為時裝設計師,並且成功建立自己的品牌生意,實在很不容易,所以希望扶他們一把;Winsome也沒有忘記自己的社會責任,理大「勵學利民」的校訓精神不斷縈繞心中,所以她和一群香港資深時裝從業員在理大企業發展院的支持下,創立了以社會企業模式營運的「裳樂匯坊」,「裳樂」是希望參與者可以感受到創作時裝的樂趣,「匯坊」是指把不同背景的時裝愛好者聚合起來,彼此分享交流合作,並且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

「裳樂匯坊」結合了時裝設計的年輕人及二度就業的裁縫車、技師,提供完善的設備及工作坊,推動「香港製造」的品牌,促進設計和製衣業的持續發展。「裳樂匯坊」又推廣使用時裝新科技及升級再造的物資,以及零損耗設計及低碳智慧生產技術,為環保盡一分力。他們亦募集義工,到老人院舍為長者設計服飾及提供免費改衫服務,務求令長者穿上合身衣服,增加自信心,樂於參與社交活動。

「裳樂匯坊」今年最重要的項目是為應對新冠肺炎推出可重用的DIY Hong Kong Mask,疫症爆發之初,口罩缺貨,市民人心惶惶。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鄺士山研發出可循環再用的口罩,並招募有能之士參與製作,由Winsome領軍的「裳樂匯坊」當仁不讓,馬上拍片上載youtube逐個步驟教市民如何製作Hong Kong Mask,並提供紙樣以便用家下載;此外,又結合本地年輕設計師及裁縫義工設計及製作手造口罩,供應給弱勢社群。至今,世界各地400多個地區都有下載這個video,而下載制作紙樣的更超越五十萬次,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環保是「裳樂匯坊」另一個專注的範疇,她們會收集生產商準備棄置的布料,然後製成百家被,不但環保,也傳承中國的一個手工特色。駱麗明是紙樣專家,她會教導年青設計師如何設計紙樣才可以善用布料的每一個角落,減少浪費。

六、七十年代,很多婦女都從事車衣工作,但今天,車衣技術彷彿是已經被淘汰的手工藝,「裳樂匯坊」卻令她們重新發現自己的價值,許多車衣女工透過「裳樂匯坊」的「縫補寶」計劃,掌握了改衣的技巧,為有需要的長者修改衣服。早前的Hong Kong Mask項目,也就匯聚了很多二度就業婦女一針一線地製作布口罩,Winsome說:「每個口罩都有溫度。」這批口罩不但溫暖了用家的心靈,讓他們知道社會有愛;也溫暖了製作者的心靈,讓她們展現自我價值,提升自信,是一個很好的社會共融項目。

有些沒有通過文憑試進升大學的青年,在「裳樂匯坊」的支援下,學習一門手藝,然後投身和時裝相關的行業,對於他們,「裳樂匯坊」彷彿是一個救生圈,帶領他們規劃前面的路。曾經有一個對讀書沒有興趣的年輕人,被社工介紹到「裳樂匯坊」學習車衣,之後,本地時裝零售公司聘用她為駐店修改衣物的員工,能夠人盡其才,「裳樂匯坊」功德無量。

在今日競爭激烈,金錢掛帥的社會,成功創業的Winsome沒有選擇專注於自己的時裝設計王國,反而將時間精力投放於以回饋社會為目標的「裳樂匯坊」,令人敬佩。她組織的婦女義工隊名為「Soulmate」,Winsome是巾幗英雄,自己不讓鬚眉,也帶領婦女體現鬚眉的氣魄,造福社會。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