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们的故事
科研突破 造福社会

从香芹到紫杉醇:一种有效逆转癌细胞抗药性的新方法

「很少的剂量已可产生显著疗效。」

乳癌是女性最害怕患上的疾病之一。然而,香港每十七名女性当中便有一名在其生命中罹患这疾病。

化疗虽然可治疗乳癌,但亦可能危害健康的细胞,以及引起副作用。在一些病例中,癌细胞出现抗药反应,令化疗失效,这正是最普遍导致癌症治疗失败的原因之一。

如今,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周铭祥教授及陈德恒教授带领的研究终可让乳癌及其他癌症患者重拾希望。

他们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从天然营养素研发出名为芹菜素黄酮类二聚体的崭新抑制剂。不同种类的蔬果,尤其是香芹、西芹及用于泡茶的洋甘菊,都含有芹菜素。它可防止癌细胞抵抗药物,从而带来更佳的治疗效果。

周教授解释:「这抑制剂可堵住癌细胞把药物泵走,以逆转癌症药物抗药性。更重要的是,与市面上最有效的抑制剂比较,这种新的抑制剂能逆转抗药性的效力高出十倍,其安全性更高出三倍。它只会针对肿瘤,不会危害正常组织,很少的剂量便可产生显著疗效。」

另一突破是芹菜素黄酮类二聚体可助化疗药经口服而被吸收。对进行化疗的患者来说,这疗法除了降低静脉注射带来的风险之外,亦可减少治疗的时间、不便和不适。

常用于乳癌治疗的药物 — 紫杉醇可望成为首种利用芹菜素黄酮类二聚体研发出的药物。理大与国际肿瘤科药品公司Kinex Pharmaceuticals已签订专利授权协议,并将合作推出这种新药。

理大团队除了把芹菜素黄酮类二聚体应用于治疗乳癌之外,亦正研制其他黄酮类二聚体,以配合不同的抗癌药使用。

对于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病者来说,如香芹般微不足道的植物,竟有望用作治疗癌症,这虽然难以想象,但见研究成果令人振奋,实在是个喜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