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我们的故事
培育领袖 放眼未来

学术与现实世界的交汇点

「服务学习不仅是义务工作,更是全人教育中重要的一环。」

过去,很多大学被称为「象牙塔」,意指其脱离现实世界和社会的实际需要。

但可曾想过有大学能让你在卢旺达为弱势儿童设置太阳能网上学习平台,或是在受地震摧毁的中国农村推动生态旅游,以保存文化遗产。

如果你是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这就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你善用所学,改善弱势社群的生活。自2012年起,大学推行四年制本科课程,而服务学习学分计划便成为了必修科目。理大更是香港首间推行这项计划的大学。

这正配合理大致力培育学生成为尽责的世界公民之目标,让他们贡献社会。透过服务学习计划,所有本科生都有机会学以致用,运用知识和技能,实现正向改变。

校长唐伟章教授表示:「我们希望培育出世界公民,让他们怀抱服务人群的心志及社会责任。」他补充,「服务学习不仅是义务工作,更是全人教育中重要的一环」。

同样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机会装备自我,透过校企协作教育,让他们在所选专业界别汲取实际工作经验。这计划安排学生在与其专业相关的机构中工作,包括在香港、中国内地及海外的实习机会,从而帮助他们提升通用的能力,有利于未来的事业发展。

此外,交换生计划让理大学生到海外交流,而海外学生亦可到理大学习,体验其既宽且深的广泛跨学科课程。

透过这些计划,大学为年青一代提供高增值的教育模式,确保学生从学习中充分体现这是一所能丰富经历和启发思维的学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