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科技創新
科技中國尺碼產品 中國尺碼產品

(右圖)該設計工具讓設計師選取合適的頭部和面部尺寸、面形及性別的模板。
(左圖)不同尺碼的三維頭型模板。

由設計學院研發的創新三維設計及評估工具「中國尺碼 FaceForm」,有助設計師製作符合中國人尺碼的頭部 和面部產品。

設計符合人體體型尺碼的產品絕非易事,必須具備準確的人體測量資料,而可供參考的資料類型亦是一個關鍵。單維的人體尺寸常被用於設計傢俬等產品,但這些資料未能提供充足細節以生產合身的頭部和面部產品。

最近,人體三維模型的出現令設計工作較為容易。然而,這些模型均按照西方人的三維人體掃描數據製成,包括頭部和面部掃描,因此頭盔和口罩等產品或未能符合中國人的頭型。這正是設計學院張燕博士及其研究團隊嘗試解決的問題。

研究團隊從中國各省市收集二千多名中國成人人體測量數據,然後製成「中國尺碼FaceForm」數據庫,並研發出嶄新的三維設計及評估工具。研究人員選取頭部掃描樣本的尺寸數據作為參考,分別製成了男、女的小、中和大碼頭型樣板。

圖為張燕博士與不同的三維頭型模板 

圖為張燕博士與不同的三維頭型模板

團隊利用Solidworks電腦輔助設計軟件製成了簡易的操作介面,方便設計師利用面型模板來設計和評估產品。該操作介面設有三個主要部分,讓設計師選取合適中國人頭部尺寸、面部尺寸和面形、以及性別的模板。

當設計師選取了合適的頭型和面型模板後,便可匯入設計好的三維頭部產品檔案,並輕易將設計套上模板以檢查產品尺碼是否適合中國人的頭型,以及需要改動的地方。該軟件亦可在一開始設計產品時使用,以確保在設計過程的初段而非在最後評估階段才照顧到尺碼的要求。

這套數碼設計工具正是一個好例子,展示出如何將創新研究轉化為實用產品,從而惠及業界和社會。合身的產品,例如頭盔,不僅在穿戴時更覺舒適,亦有助保障用家的生命。研究人員計劃進一步完善該軟件,用作設計人體其他部位的產品,例如鞋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