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科技創新
科技人工智能「聰明眼」自動檢測布料瑕疵 人工智能「聰明眼」 自動檢測布料瑕疵

黃偉強教授研發了附設相機的「聰明眼」系統,該相機可於織布機上來回移動,拍攝整幅紡織品的圖像。

一個自動檢測紡織品瑕疵的智能系統,可改善質量控制過程,在業界初步試行已見卓越成效。

紡織業的其中一項重大挑戰,是要能檢測布料的瑕疵,確保能生產高質素的布品。一直以來,業界依賴以肉眼目測的方式檢查紡織品的瑕疵,然而效果參差,效率亦低。儘管業內也曾出現過一些自動化的檢測系統,但這些系統價格高昂、功能有限,而誤報率亦高。

紡織及服裝學系黃偉強教授帶領的紡織及服裝人工智能研究團隊,研發了一套名為「聰明眼」的智能紡織品瑕疵檢測系統。該系統融合先進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及深度學習技術,並由多個具備不同功能的部件組成:高功率LED燈管用以照明紡織品,而安裝在織布機軌道上的高解像度CCD相機,可在紡織過程中拍攝整幅紡織品的圖像。圖像經過人工智能的機器視覺算法處理後可即時檢測到紡織品上的瑕疵。電腦系統在收取這些實時資料後,可按需要而提供分析統計和警報。

黃教授指出,「『聰明眼』的技術突破不但能滿足業界所需,亦標誌著傳統紡織業在自動化品質控制方面的重要里程」。

「聰明眼」系統可檢測到的常見瑕疵。 

「聰明眼」系統可檢測到的常見瑕疵。

「聰明眼」運用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技術,透過輸入數以千碼計的紡織品數據訓練「聰明眼」,使它能檢測近四十種常見的紡織品瑕疵,精確度極高,達到每像素零點一毫米。

「聰明眼」系統在工廠環境中試行超過六個月,成功減少因紡織品次貨而引致的損耗和浪費達九成,大大節省成本,提升生產效率。

目前,該系統可應用於大部分不同紋理的純色紡織品上。研究團隊計劃進一步將「聰明眼」擴展至檢測紋理更複雜的紡織品,例如附有條紋及格子圖案的布料,以期為消費者帶來更優質的織品和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