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科技創新
科技預防長者走失 預防長者走失

安裝在睡床上方的eNightLog系統備有三組感應器,包括近紅外線三維感應器、超寬頻脈衝雷達感應器和環境感應器,用作檢測長者的活動和健康,以及環境數據。系統使用顏色、文字和圖像顯示長者的狀態,並在有需要的時候向護理人員發出警報。

理大研發的eNightLog系統可監測患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在睡床上的活動,預防他們跌倒或走失。

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除了有記憶力衰退及自理能力逐漸減退的情況外,於夜間游走亦是患者常見的普遍現象。因此,減低患者受傷、跌倒甚至游走的風險,往往成為照顧者所面對的挑戰。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一直致力研發輔助及復康科技,以回應社會需要。系內的鄭永平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研發了非約束和非接觸式的eNightLog系統,用以監測長者在睡床上的呼吸和活動。

該系統具備近紅外線三維感應器,安裝於睡床上方後,可實時檢測患者狀況(躺下、坐在床上或床旁、站在床旁,或是離床)。系統更結合超寬頻脈衝雷達感應器,能夠探測患者呼吸率,以監察患者的健康狀況,從而知道其睡眠質素。當系統偵測到患者的狀況已超越了預設正常範圍時,便會觸發警報通知護理人員,讓他們即時提供支援,以免患者受傷、跌倒或游走。

研究團隊在一所腦退化症日間中心及院舍(賽馬會耆智園)內安裝了十七個系統,並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測試。測試期間,系統監測到各長者於晚間曾離床三百八十次;系統亦同時記錄了護理人員陪同長者離開房間共五百二十五次。臨床測試結果顯示,eNightLog系統能偵測長者離床的準確率達百分百。

未來,研究團隊計劃將進一步提升系統的功能,包括:監測心跳率和體溫;並接駁智能尿片等裝置。這種以非約束的方式監測用者的系統已獲得專利,若能廣泛應用,不但可以大大提升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生活質素,並減輕護理人員繁重的工作量;亦有望惠及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及殘疾人士。這項創新發明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四十六屆國際發明展中榮獲金獎。

預防長者走失

鄭永平教授(右二)及其研究團隊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