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專題報導
從免疫療法對抗癌症 從免疫療法對抗癌症

理大夥拍製藥公司成立「理大– Axis Therapeutics免疫治療合作研究中心」,攜手轉化醫學研究,造福病人。

過去多年,理大一直致力建立與業界的協作關係。其在轉化醫學範疇的科研及與業界協作的長期貢獻,將科研成果從實驗室轉移至醫療界,讓病者受惠,便是當中成功的例子。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教授工程師(前排中); Athenex 主席兼行政總裁劉耀南醫生(前排左),以及香雪製藥董事長王永輝先生(前排右)簽署合作備忘錄。

惠澤社群是理大與 Axis Therapeutics 公司成立「理大– Axis Therapeutics 免疫治療合作研究中心」的核心理念。7 月18日,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一個為癌症免疫療法進行協作研究的重要新平台,在現行免疫療法領域的相同基礎上,探討創新癌症療法,幫助香港、大灣區以至全球的病者。

在現今癌症研究中,免疫療法是其中一項最令人鼓舞的研究,更在2013年獲《科學》雜誌選為「年度科研突破之最」。免疫療法啟動人體的自身免疫系統對抗癌症。近期的研究結果顯示這項療法將有望成為有效的癌症新療法。特異性T細胞受體免疫治療技術(TCR-T)與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CAR-T)是癌症免疫治療的主要技術。由於T細胞能針對特定的內部腫瘤抗原,透過保護人體外來病原體及免受自身癌腫瘤細胞的傷害,故它們在抵抗細胞介導免疫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

透過與Axis Therapeutics(由 Athenex 及香雪製藥合資成立)的合作,理大將結合其在抗癌領域的實力和這兩間環球生物製藥公司的資源及專長。研究中心的免疫療法科研工作,將由香雪製藥子公司香雪生命科學研發的嶄新 TCR-T 治療技術為基礎。在今年 7 月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教授承諾,理大將全力支持先進科技與遺傳學模型的研究,推動發展以 TCR-T 及 CAR-T 技術為基礎的癌症免疫療法。

理大與該兩大著名製藥公司的協作,將有助大學實現目標,把科研成果轉移醫學界,最令合作夥振奮的是成果將有望應用於現實生活中。香雪製藥董事長王永輝先生期望將生物科技研究成果轉化為產品,並進行大規模生產。Athenex 主席兼行政總裁劉耀南醫生,亦對這項計劃充滿信心:「我們期待與理大緊密合作,將這項免疫療法新技術帶給香港及全球的癌症病人」。


BCT-100能消耗病人體內的精氨酸(即癌細胞生長必需的養料)。

理大在開發抗癌藥物方面往績驕人,其多項生物科技及轉化醫學的研究項目,均對香港及大灣區的生物科技發展建樹良多。當中重要的里程包括:大學與康達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康達醫藥)在實驗室階段共同研發抗癌藥物 BCT-100 。其後康達醫藥繼續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和開發,經康達醫藥提交申請,BCT-100成為首隻本港自主研發並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臨床試驗申請的新藥。大學又研發「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抑制劑,以解決癌細胞的多藥抗藥性問題。過去多年,理大學者在抗癌研究上的突破屢獲殊榮。

由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營養素提煉出的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可防止癌細胞把藥物排出。

由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營養素提煉出的芹菜素黃酮類二聚體,可防止癌細胞把藥物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