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科技創新
人工智能提升購物體驗 人工智能提升購物體驗

理大開發新技術,革新顧客網購服裝的體驗。

黃偉強教授 

黃偉強教授

隨著電子商貿在全球越趨盛行,越來越多人網購服裝。然而,即使網購十分方便,顧客仍難以找到他們心目中的設計或款式,且經常遇到衣不稱身的問題。有見及此,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的研究人員著手回應顧客所需,以提升他們的網購體驗。

建構時裝和人工智能的橋樑

紡織及服裝學系與阿里巴巴旗下的「圖像和美」團隊合作研發全球首個「FashionAI 數據集」,根據服裝的屬性標籤及關鍵點,有系統地分析和標註服飾圖像。這項結合機器學習與服裝專業知識的技術,史無前例地成就了能理解服裝特色的人工智能。

現時網上服飾圖像搜尋的技術有限,因為利用整張相片尋找近似的圖像,顧客不能夠根據某些服裝屬性標籤(即服裝的基本設計元素)來進行搜尋,因而大大局限了個人化的購物體驗。因此,開發一個結合專業服裝知識並符合機器學習要求的服飾圖像數據集是需要的,以訓練電腦識別圖像中的服裝特徵。然而,服裝屬性標籤的種類繁多,以致識別過程變得複雜,必需依賴一個條理分明的系統來準確地把服裝屬性標籤分類。

校長唐偉章教授(左一)體驗「Fashion AI 概念店」的新科技。旁為阿里巴巴副總裁莊卓然先生、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陳正豪教授和紡織及服裝學系黃偉強教授。 

校長唐偉章教授(左一)體驗「Fashion AI 概念店」的新科技。旁為阿里巴巴副總裁莊卓然先生、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陳正豪教授和紡織及服裝學系黃偉強教授。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黃偉強教授帶領研究團隊與阿里巴巴攜手研發的「FashionAI 數據集」,能夠識認領口、袖口和腰線等服裝關鍵點,以及袖長、領子種類及裙款等服裝屬性標籤,讓電腦可迅速和準確地理解服飾圖像。此嶄新的數據集將可提升網上搜尋服飾圖像的準確性,從而提升交叉銷售及追加銷售的效益,為顧客締造耳目一新的購物體驗,並促進個人化網購平台的發展。

早前,理大校園設置了一所「FashionAI概念店」,展示這結合人工智能與服裝零售的新技術,讓客人在挑選衣服和進行個人化配襯選擇的過程中體驗嶄新技術帶來的好處。

三維人體建模技術

莫碧賢博士(左)和朱帥印博士 

莫碧賢博士(左)和朱帥印博士

理大另一研究團隊也為時裝業界開發新技術。紡織及服裝學系莫碧賢博士和博士畢業生朱帥印博士,將嶄新的電腦圖像及視覺技術結合起來,研發了一個新方法,能很有效率地為不同尺碼及體形的顧客建構一個個人化的人體模型。

傳統的自動體形建模方法有不少限制,因為需要配合使用昂貴和大型掃描儀器。相反,全新的三維人體建模技術只憑手機拍攝的兩幀全身相片便可準確地建構三維人體模型,並擷取五十多項人體尺寸,包括胸、腰、臀、大腿、膝蓋、小腿和頸的周長及手臂長度與肩膊斜度等。這些尺寸的精準度足以滿足服裝業就設計及生產的要求,並能在五至十秒內完成建模。

這項快速準確的建模方法能讓顧客在網上選購服裝前,預視「穿上」衣服的效果,有助他們挑選衣服及選擇合適的尺碼。因此,這項創新技術除了可提升顧客的網購經驗,亦將刺激網購時裝業的增長。

朱博士在「上海市大學生科技創業基金會–理大專項基金」的資助下,在深圳成立名為「圖郅創新」的初創企業,將此三維人體建模技術商品化並進一步發展。

「 圖郅創新」已跟「工業 4.0」工廠合作推出全新服務,讓顧客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直接向生產商度身訂造衣服,過程只需數分鐘。顧客只需使用智能手機量度個人尺寸,便可直接訂造恤衫,更可自選布料及衣領、口袋、袖口和前襟的款式。

根據二維相片預測被衣服遮蓋的二維輪廓/數碼重塑三維人體模型 

根據二維相片預測被衣服遮蓋的二維輪廓/數碼重塑三維人體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