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專題報導
發揮理大優勢推動大灣區發展 發揮理大優勢推動大灣區發展

理大與深圳大學的最新合作計劃,致力為大灣區培育創科人才、推動科技創新和孕育高科技創業家。


2016 年,國家在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中公布了大灣區的發展藍圖,將香港、澳門與華南九個城市連繫起來,建立一個綜合經濟和 商業中心。為支持這項新猷,理大亦製訂計劃以推動大灣區的發展,並充分發揮大學在創新、企業發展和業界網絡方面的競爭優勢。

多年來,理大與多所內地院校建立了知識交流的網絡,致力加強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連繫,造福兩地。深圳大學(深大)是其中的夥伴院校,兩校透過多項教育和創新計劃,一起推廣「創富創善」的創業文化。


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前排左)和深大校長李清泉教授(前排右)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成立「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

今年,兩所大學進一步提升雙方的協作,並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成立「大灣區國際創新學院」(創新學院),致力將大灣區發展成為世界級創新樞紐。理大與深大將發揮雙方在知識轉移和創新領域的優勢,連結世界各地知名學府及企業,搭建平台培育創新科技人才和支持高科技創業項目,為經濟及社會帶來裨益。

創新是推動發展的主要動力,而創新學院的工作將為國家提升大灣區競爭力的策略增添動力。7月18日,兩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一眾香港和深圳政府官員、高等教育界和業界代表出席,共同見證這歷史時刻,亦印證了雙方結合資源及專長的深遠意義。


理大設於深圳產學研基地(左)和校園(右)的共創空間資源。

理大校長唐偉章教授和深大校長李清泉教授,深明學院支援工商業界和政府的工作,必須回應社會所需。理大與深大將聯合舉辦創業訓練營,並開放兩校資源,包括創意空間,以及創新創業課程供雙方使用。

在短期內,兩所大學亦將成立「科技創業人才培育及加速計劃」,推動大灣區的科技創業文化。而創新學院另一項目「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將承接以上計劃大力促進區內創新科研成果產業化,善用理大、深大及深圳的業界網絡和資源,提升大灣區的競爭力。

長遠而言,創新學院將為全球帶來深遠影響。多項聯合創業教育課程,將促進中國內地與全球創新社群,尤其是三個主要灣區(三藩市、紐約及東京)的交流互動。創新學院將透過引進世界各地的科研人才、創新專家及投資者,一同參與其創新項目,協力推動大灣區的國際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