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科技創新
社會科學 中學教學語言對學生在大學的表現有否影響? A study has explor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udents’ educational background and their academic adjustment at a local university.

研究探討學生的教育背景與升讀本地大學後在學術上的適應能力的關係。

Dr Bruce Morrison 

Bruce Morrison 博士

在香港,雖然大部分本地人操粵語作為第一語言,而大多數香港中學在初中階段均採用中文授課,然而,英語能力仍然是社會經濟地位和流動性的關鍵因素。由於大學課程均以英語授課,家長和老師均對香港的中文中學能否為學生升讀大學作足夠準備表示關注。

英文系 Stephen Evans 教授(已歿)和英語教學中心 Bruce Morrison 博士,探討操粵語且來自本地中文中學的學生在大學時會否處於比較不利的情況。兩人將研究集中於教學語言,探討學生的教育背景與修讀學位課程時的表現和耐力之間的關係。

研究人員對理大所有院系大學一年級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並輔以一系列深入的面談訪問。他們發現學期之初,中文中學畢業生之英文程度較英文中學畢業生為低,因此在適應大學生活時面對更多困難,並在學術寫作、閱讀、聆聽、以及尤其在會話方面表現較弱。然而,令人鼓舞的是,大部份中文中學畢業生在首學年完結時已成功克服了這些障礙,處處展現他們過人的努力和毅力。

是次研究的結果已在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 上發表, 為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大學和公共政策制訂者提供了重要啟示。社會有迫切需要協助所有語言背景的學生適應高等教育在學術和語言方面的要求,從而讓他們在教育、專業發展,以及在社會流動性等方面獲得平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