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 知識分享
控制近視隱形鏡片新登場 Dr Li Li

DISC 是一種軟性多區域鏡片,既可提供清晰的視野,同時亦能將模糊及不對焦(離焦)的影像投射到視網膜上,以減慢近視患者眼軸的生長。

理大夥拍本地公司將控制近視隱形鏡片引入市場,造福有需要的兒童。

近視這個全球性的健康問題日益嚴重,預計至 2020 年,全球將有多達二十五億人患有近視,約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本地的情況亦令人憂慮,因為很多華人學童都受近視所影響。

杜嗣河教授(右)和梁子文先生  

杜嗣河教授(右)和梁子文先生

但情況即將得到改善。理大近日將其獲獎發明「光學離焦」軟性隱形眼鏡(DISC)技術授權予視覺科技有限公司(VST),該鏡片即將推出市場。該公司由理大校友梁子文先生創立,並獲科技園- 理大科技培育基金及理大科技領航基金資助。

DISC 鏡片由眼科視光學院杜嗣河教授和林小燕教授共同研發。近視患者的眼球過長,令進入眼睛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前方而非視網膜上。為此,他們研發出利用眼睛天然回饋狀態的鏡片,令佩戴者的視網膜上產生一個清晰的影像,而視網膜前方則同時出現另一個模糊影像,使眼睛傾向一個能以最接近正常視力般聚焦的形狀。

杜教授表示:「由於 DISC 鏡片利用了眼睛的天然回饋狀態,佩戴者可免卻藥物或手術帶來的的不良反應」。更重要的是,為期兩年的臨床測試顯示該鏡片有助減慢香港八至十三歲學童近視加深的速度約百分之六十。這些學童認為配戴該鏡片感覺舒適,這點亦非常重要。

光學離焦原理可應用於多種款式普及的隱形眼鏡上,提供清楚舒適的視野,同時有效減緩近視加深。有見及此,研究團隊已為這項技術在澳洲、中國內地及歐洲多國取得專利。

梁先生表示,他對此臨床測試的結果感到欣慰,亦感謝理大對初創企業的支持。VST 將採用矽水凝膠製造 DISC 鏡片,該物料為其中一種透氧度最高的隱形眼鏡材料,並會透過認可的光學診所供應鏡片。

杜教授表示:「經過多年的努力,DISC 鏡片的研究項目現在成功商品化,為有需要的兒童帶來裨益,我為此感到非常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