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科技創新
社會科學 香港霓虹燈招牌的圖像語言 Opportunities for themed hotels in mainland China

透過逐漸式微的霓虹燈招牌,了解香港中西薈萃的文化傳統。

郭斯恆先生(右)和 Anneke Coppoolse 博士 

郭斯恆先生(右)和 Anneke Coppoolse 博士

當舖的霓虹燈招牌以一隻拿著錢幣的倒掛蝙蝠作為標誌。錢幣象徵繁榮,而倒掛的蝙蝠的「蝠」字因與「福」同音,所以代表幸運。 

當舖的霓虹燈招牌以一隻拿著錢幣的倒掛蝙蝠作為標誌。錢幣象徵繁榮,而倒掛的蝙蝠的「蝠」字因與「福」同音,所以代表幸運。

香港街頭滿佈不同形狀和大小的霓虹燈招牌,顯示林林總總的圖像和訊息,乍看之下或許讓人感覺雜亂無章。二十世紀中期,消費主義騰飛,令霓虹燈招牌開始在香港興起。當時,霓虹燈招牌反映社會繁榮和愈趨普遍的消費主義生活方式。但時至今日,因為城市發展、價格較廉宜且更省電的 LED 技術以及愈趨嚴謹的招牌尺寸規例所影響,霓虹燈招牌的前景備受威脅。

理大設計學院助理教授郭斯恆先生和 Anneke Coppoolse 博士從一個存儲了九龍半島霓虹燈招牌照片的大型檔案項目取材,對香港街道現存的霓虹燈招牌進行全面分析。

他們就招牌上展示圖像或標誌的商店進行分析後,將商店歸類為商業、飲食和消閒三大類別。大部分飲食和商業類的霓虹燈招牌都顯示代表其產品和服務的圖像,其中前者的招牌以蝦、魚、蟹、雞等代表中式食肆,後者的招牌則顯示售賣商品為主,如珠寶和電器產品。另一方面,消閒類的生意較著重推銷體驗,故此類別的霓虹燈招牌以象徵空間或場所環境的圖示為主,如羅馬式圓柱、噴泉和棕梠樹等。

在香港霓虹燈招牌常見的標誌中,「茶」通常以茶葉或飲品的形態出現;後者象徵奶茶─一種在香港歷史上特有的飲品,啟發自英式傳統飲用紅茶時伴以牛奶,一般本地茶餐廳均會提供這款飲品。郭先生指出,這些招牌「述說了香港這個東西薈萃的現代城市的故事」,更反映本土歷史的重要部分。

兩位研究人員最近於期刊《視覺語言》發表文章,分享他們透過對這個城市燦爛耀目的霓虹燈招牌所作的社會視覺分析,認為殖民地的因素對城市景觀的圖像有一定的影響,這些觀察對後殖民地研究有很大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