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科技 將香港陽光轉化為電能 黃文聲博 士(左 )及呂琳博士

黃文聲博 士(左 )及呂琳博士

理大研究發現,香港的太陽能資源豐富,大廈頂部可用空間亦充足,採用太陽能光伏發電實在最好不過。

不同電能轉換效率的太陽能光伏組件可與建築物相結合,不會佔用額外土地空間。 

不同電能轉換效率的太陽能光伏組件可與建築物相結合,不會佔用額外土地空間。

香港電力消耗龐大,但發展再生能源卻步 伐緩慢。香港的發電資源以煤和核能為 主,再生能源的比率低於 1%。然而,本港 97% 的二氧化碳排放的源頭來自發電,可見發展替代能源刻不容緩。

太陽能光伏發電是一種潔淨能源,其應用可與建築物外牆、頂部和窗戶相結合。光伏組件不佔用額外土地空間,更有助減少使用其他建築物料。在香港,安裝太陽能光伏組件成本高昂,是中國內地的三至四倍,因而限制了其應用發展。故此必須搜集更多有關本港採用太陽能光伏發電所需成本和潛在效益的資料,以分析其可行性。

有見及此,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黃文聲博士和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呂琳博士研究在香港投資發展太陽能光伏發電的可行性,分析範疇包括可安裝容量、發電量和環保效益。太陽輻射傳輸模型收集的數據顯示,本港一年內有五成以上日子享受陽光,因此非常適合發展太陽能發電。研究人員採用高清空載激光掃描技術和地理資訊系統所收集的數據,計算全港樓宇頂部或天台的可用面積,結果發現全港三十萬九千棟樓宇中的二十三萬三千棟適合安裝光伏太陽能系統,總面積合共三十九平方公里。每年可生產達 46.74 億度電,相等於香港全年總用電量的 10.7%,每年可減少排放三百萬公噸溫室氣體。

購置和安裝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的成本達三百億港元,經濟成本看似高昂,但只需兩至三年已可回本。光伏系統組件平均壽命為二十五年,即可供應二十五年的「潔淨」電能。研究人員認為香港的光伏技術市場現時仍然較小,但隨著市場容量增長,成本將會下降。最理想是由政府提供補貼,確保選用太陽能光伏發電的費用與選用傳統發電技術電費相若。

相關研究結果已刊載於國際可再生能源期刊Renewable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