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生命科學 仿赤足鞋有助增強小腿及足部肌肉? 張子熙博士

張子熙博士

理大研究人員分析穿着仿赤足鞋跑步的好處,並提出它在治療上的功效。

你的跑鞋內配備充足的托墊和人造足弓承 托-這就是你所需要的嗎?如果你是一 位長途跑手,答案可能不是。即使市場上提供各式各樣的跑鞋,由具穩定功能以至具備不同高度托墊的款式都一應俱全,但跑手能維持三年內不曾受傷的機會仍然低於 1%。

由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張子熙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深明機械承托可導致肌肉萎縮,因此,他們致力研究從跑鞋中移除承托後會否對跑手有好處。研究人員招募了三十八名平均有六年跑步經驗的跑手,他們一直穿著傳統跑鞋(即跑鞋腳跟與前腳掌距離地面高度的差距大於五毫米,且具備額外托墊及人造足弓承托的款式)。

其中十八名跑手繼續穿著傳統跑鞋跑步,另外二十人則穿著五趾鞋 ( 即鞋跟與前腳掌距離地面高度零落差、腳底中間沒有托墊或足弓支撐或鞋底高度劃一為三毫米的仿赤足跑鞋)。兩組跑手均參加了一個六個月的訓練計劃,由熱身運動逐步進展至步行、緩步跑和跑步。

所有跑手的跑步紀錄由一個網上平台監測,並於訓練計劃之前和之後利用磁力共振成像掃描量度右小腿和足部的肌肉。研究有驚人發現-穿著仿赤足跑鞋跑手的前足肌肉平均有 11.9% 的增長,而後足肌肉平均有 6.6% 的增長。反觀穿著傳統跑鞋的跑手就只有在後足有少量的肌肉增長。

研究人員解釋,由於仿赤足鞋對足弓沒提供機械承托,因而提高了對穩定足弓的內外足部肌肉的強度要求,導致足部肌肉有所增強和增長。在穿著沒有承托的跑鞋之情況下,跑手的小腿肌肉需承受更大壓力和依靠前足著地,這也許會令足部肌肉增長。

由於跑手容易患上足底筋膜炎(一種足底肌腱的傷患),研究建議使用仿赤足鞋以代替康復計劃中使用的足部矯形器。「因足部肌肉脆弱而受傷的臨床治療指引,重點應著眼於足部的核心訓練。」研究團隊總結說。

研究結果已刊載於生物力學權威雜誌Clinical Biomechanics

研究發現,跑手愈多穿着仿赤足鞋跑步,小腿肌肉的增長愈大。

研究發現,跑手愈多穿着仿赤足鞋跑步,小腿肌肉的增長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