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社會科學 混合使用印刷版和電子字典有效幫助詞彙學習 鄒迪博士

鄒迪博士

理大研究發現,使用印刷版字典學習生字比電子字典更有效,但混合使用兩者的成效更顯著。

我們偶爾需要翻開字典查字,今時今日透 過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使用電子字典 查字亦非常方便。但電子字典與傳統印刷版字典相比,是否同樣有效?英語教學中心鄒迪博士及其團隊指出事實並非如此,電子字典跟印刷版字典同樣重要。

對第二語言用者來說,詞彙的知識十分重要。鄒博士解釋,在語言溝通上,雖然語法等元素並不是一定要準確無誤,「但沒有適當的用字往往不能完整地傳遞訊息」。

研究團隊邀請了本地本科學生參與兩項實驗,閱讀關於健康飲食和小班教學的短文,兩篇文章均選取十個同樣的詞彙。在第一個實驗中,參加者分成兩組閱讀關於健康飲食的短文。第一組參加者使用《柯林斯高級英語學習詞典》查閱該十個詞彙;而第二組參加者則以這詞典的電子版查閱。在第二個實驗中,參加者被分成四組,閱讀該兩篇短文,測試重複查閱字典和混合使用印刷版字典和電子字典對理解詞彙的影響。第一組參加者閱讀兩篇短文,然後使用印刷版字典查閱選取的詞彙。第二組參加者的安排與第一組相同,唯一分別是使用電子字典查字。第三組參加者使用電子字典查閱第一篇短文的詞彙,然後用印刷版字典查閱第二篇短文的詞彙,而第四組參加者則與第三組的做法相反。

一星期後,研究團隊測試了參加者對詞彙的記憶,結果有助分析「印刷版字典或電子字典哪個較好」這持續已久的討論議題。使用印刷版字典的參加者明顯記得更多詞彙的意思,兩次使用字典的參加者比只用一次的記得更多,而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是混合使用實體字典和電子字典。

這個混合詞彙學習模式包含了重複查字和查閱字典的不同方式,對學習第二語言將有莫大幫助。

鄒博士的研究結果已刊載於《第八屆混合學習國際會議論文集》。

混合使用印刷版和電子字典有效幫助詞彙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