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科技 理大輸出鐵路監測科技 (左起) 李鏡權博士、譚華耀教授和陳志強博士

(左起) 李鏡權博士、譚華耀教授和陳志強博士

理大研發的全球首個光纖傳感鐵路監測系統,現已應用於新加坡地鐵線。

鐵路網絡監測和維修對確保鐵路營運的安全至關重要。現時鐵路維修只能在列車停止服務後才進行,維修人員每天只有數小時去進行日常檢測和小規模的預防性維修工程。因此,比較有效率的做法是持續監測路軌和列車的關鍵組件,而理大研發的鐵路監測系統就可以做到這一點,並已應用於新加坡地鐵有限公司的地鐵網絡。

列車及路軌都裝上傳感器以互相監測。 

列車及路軌都裝上傳感器以互相監測。

理大研發的軌道與列車監測系統是全球首個用於列車及路軌上的光纖傳感器系統,可作互相監測。系統能夠迅速找出列車或路軌出現異常的部分,並可即時發出警告訊息,提醒鐵路職員可能出現問題的關鍵組件(例如車輪和列車懸掛系統、路軌波紋及路軌焊接駁口),以盡快安排修正。

這個系統可持續監測行駛中列車的狀況,大大提高維修和整體營運效率,並減低成本。理大光電子講座教授及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譚華耀教授稱因理大輸出軌道與列車監測系統到新加坡而感自豪。他指出:「這是目前鐵路業界的最佳營運方式。」

該系統現已應用於新加坡兩條最繁忙的地鐵線。 

該系統現已應用於新加坡兩條最繁忙的地鐵線。

系統經過去年成功調試運行之後,一個共有六組光纖光柵傳感器的軌道與列車監測系統已應用於新加坡地鐵有限公司最繁忙的兩條地鐵線南北線及東西線。理大正提供操作培訓,並收集系統監測數據作實時分析。此外,大學將在系統營運的首五年提供保養服務及技術支援。

新加坡地鐵有限公司副總監陳志強博士表示:「我相信這安裝於路軌及行駛中列車的光纖傳感系統將改善鐵路的運作。」事實上,該技術的應用顯示出大學如何透過與業界緊密合作而研發出世界領先的科技。

自 2000 年起,軌道與列車監測系統的創新科技屢獲國際獎項,最近期的大獎為 2014 年在德國贏得Berthold Leibinger 創新獎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