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工商管理 主題酒店在中國內地的機遇 主題酒店在中國內地的機遇

理大一項研究剖析旅客對酒店的喜好,以及在中國內地發展主題酒店的各種可能性。

  • Philipp Wassler 博士

    Philipp Wassler 博士

  • 洪琴博士

    洪琴博士

 

旅客在外地可能輕易遇上主題酒店,但在中 國內地卻非如此。在西方國家,主題酒 店為常見的市場推廣工具,然而,即使中國內地的旅遊業發展蓬勃,更在過去五年錄得超過四百四十億美元的投資增長,主題酒店在內地並不普及。

中國內地酒店的產品和服務大多欠缺鮮明的定位,且沒有完善的品牌管理。但源自國際連鎖酒店的競爭日趨激烈,當地的酒店必須反思其市場策略,以期建立獨特的品牌,在酒店業立足。以主題酒店為主導的市場推廣策略勢將成為行業未來發展的新路向。

為了分析主題酒店在內地的發展潛力,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前任博士後研究員 Philipp Wassler 博士和副教授洪琴博士訪問了酒店集團的中至高級經理、高層管理人員和業主,邀請他們分享對主題酒店的理解、中國內地主題酒店的成功例子和發展策略。

研究發現,中國內地的企業文化傾向低風險,而內地旅客亦比較不具冒險精神,因此與西方國家相比,主題酒店在內地並不普遍。中國酒店業界人士認為主題酒店是一項高風險市場策略,需要在一個獨特的市場範疇作長線投資。此外,中國旅客一般喜歡傳統的酒店體驗,反之外籍旅客享受有特色的體驗,例如住在樹屋酒店,甚至以監獄為主題的酒店。

中國和外國旅客對於主題酒店的喜好亦截然不同。外國人一般喜歡富有中國傳統特色的復古風格主題,而中國旅客則較傾向選擇具未來感覺和外國風格的主題酒店。當中,來自鄉村地區的中國旅客較喜歡現代化的主題,而城市人則較喜歡懷舊和簡約設計。

研究人員建議發展以當地文化為主題的酒店,例如富有當地獨特的宗教、民族、區域或歷史特色,並配合地道美食、音樂和裝飾。藉著採用富當地特色的主題,酒店可以擔當文化大使的角色,協助保存文化遺產。再者,採用當地的建築物料和聘用當地員工更可節省建築和員工培訓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