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創新科研
工商管理 香港上市公司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香港上市公司重視企業社會責任

2016 年「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顯示,五十間恒生指數成分股公司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表現大躍進。

盧永鴻教授簡述 2015 年和2016 年「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 的比較結果。 

盧永鴻教授簡述 2015 年和
2016 年「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 的比較結果。

理大管理及市場學系轄下可持續發展管理 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第二屆「香港企業可 持續發展指數」。該指數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支援下編制。

「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透過一個「價值-實踐-影響」評定模式,評估五十間恒生指數成分股公司(以 2016 年 6 月 6 日為準)於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所持的價值觀、工作流程(包括管理和實踐)和影響,以及對經濟、社會和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貢獻方面的表現。

結果顯示,這些公司 2016 年的可持續發展指數總平均分為 45.73(100 分 為 滿 分 ), 較 2015 年 上升 9.53%。首二十所企業的平均分為 68.82,較去年有明顯進步,得分升幅 20.21%,反映這些公司日益重視業務可持續發展,並致力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管理及市場學系教授及可持續發展管理研究中心總監盧永鴻教授表示:「社會和消費者對企業社會責任關注日增,推動了上市公司著力實踐社責。各種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指數日趨普及,市場上又有相關的獎項,讓公司意識到社責不再只是公關技倆,而是對長遠業務可持續發展有著策略上的重要性。」

可持續發展管理研究中心將根據恒生指數成分股公司的變更而每年編制「香港企業可持續發展指數」,藉以持續監測企業在社會責任方面的表現和發展,為本地和國際商業社會提供實踐社責的參照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