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知識轉移
新技術有助蝦蟹殼物料製成抗菌衣服 李鸝博士

李鸝博士

理大在殼聚醣紡紗的技術上取得突破,開拓了製造具天然抗菌功能的嶄新紡織物料的領域。

試想像穿著由蝦蟹殼纖維編織成的衣服, 聽來奇怪,但可能對你的健康有莫大益 處。殼聚醣是一種取自蝦蟹等甲殼類動物外殼的天然物料,可紡織和編織成柔軟、透氣和耐用的衣料。最重要的是,細菌在此布料上不能生存,故此可加速傷口癒合和皮膚再生。穿著者即使多個小時不停流汗,該布料都能保持無臭。

以殼聚醣纖維製造、具促進傷口癒合功能的睡衣 

以殼聚醣纖維製造、具促進傷口癒合功能的睡衣

雖然殼聚醣纖維的好處多,但其紡紗過程存在不少技術問題,而且成本高昂。採用傳統的濕紡技術會令殼聚醣纖維與紡紗機皮輥摩擦,因而產生靜電。這令纖維互相排斥和容易折斷,最終導致紡紗機皮輥被堵塞。

為解決這些難題,紡織及製衣學系副教授李鸝博士設計了一個帶導電性皮輥的紡紗系統。「只要皮輥具導電性,纖維上產生的所有靜電都會被導走。」李博士解釋,這樣就可減少損耗和降低生產成本。

透過這項嶄新技術,研究團隊將殼聚醣纖維混合其他紡織物料,例如棉質,以期結合兩者的優點,並進一步降低成本。團隊測試了其抗菌和幫助傷口癒合的生物功能,並試驗殼聚醣纖維和棉在不同混合比例下的柔軟度和強度。

研究團隊又建立了一個有限元素模型,模擬布料表層和人體皮膚之間的摩擦和壓力,進一步優化殼聚醣纖維物料。就促進皮膚傷口癒合功能測試顯示,殼聚醣含量達 100% 的布料能夠完全杜絕細菌生長,而混合了棉質和殼聚醣含量只有 10%的布料,亦可抑壓超過 90% 的細菌滋生。

最後,團隊以殼聚醣纖維製造了一件印有恐龍圖案的兒童衣服,並讓患有表皮溶解水皰症的兒童試穿。這是一種罕見的疾病,可令患者皮膚出現水皰,需要經常在傷口上敷藥。團隊期望物料可幫助減低患者傷口癒合時的痛楚,並有助研發新保護皮膚的紡織物料,供燒傷的病人作治療之用。

這個創新紡紗系統於 2016 年 4 月舉行的第四十四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榮獲金獎。